Chinese | English
我校校友担任嫦娥四号巡视器主任设计师



2019132222分,嫦娥四号着陆器与巡视器顺利分离,玉兔二号巡视器驶抵月球表面,人类航天器首次在月背留下“足迹”,首批月背影像被传送回地球。

22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时指出,嫦娥四号任务,坚持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实现了人类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背面巡视探测,率先在月背刻上了中国足迹,是探索建立新型举国体制的又一生动实践。

更令人振奋和骄傲的是,在执行这次载入人类探月史册任务的科研人员中,有一位兰州理工大学的优秀校友,他就是嫦娥四号巡视器主任设计师申振荣。

申振荣,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2002年研究生毕业,师从机电工程学院裂纹技术研究所的郎福元和魏庆同两位教授。在校期间,他学习认真,踏实刻苦,凭借优秀的表现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机电学院李有堂教授说,申振荣学习努力,基础扎实,而且多才多艺,在学校举办的围棋等比赛中也屡获佳绩。

机电学院研究员剡昌锋老师说,申振荣在校读研时,主要从事压力容器寿命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他学习非常刻苦,尽管当时图书资料和数据库条件有限,但是对裂纹技术研究所资料室所存与研究课题有关的资料都认真阅读。他经常与导师郎教授讨论课题问题,提出具有创新性的方案,受到大家的称赞。

2002年毕业后,申振荣进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工作,主要从事月球与深空探测相关工作,负责我国嫦娥三号巡视器(玉兔一号)和嫦娥四号巡视器(玉兔二号)的总体设计和工程研制,任嫦娥四号巡视器主任设计师。他曾荣获国防科技三等奖、探月工程嫦娥三号突出贡献奖。

申振荣说:“嫦娥四号任务,为全球更多科学家提供了太空探索的机会,集中人类智慧破解宇宙谜题,去月球背面探测是中国为世界做出的贡献。虽然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嫦娥四号最终能探测到什么,但是这一探测有可能会影响好几代人。”

据报道,嫦娥三号、四号月球探测器,分别携带玉兔号和玉兔二号月球车。5年前,“玉兔”在月球正面虹湾上行走了114米后突然不能动了,出现了机构控制异常。“玉兔二号”虽然看起来与“玉兔”非常相似,但由于月球背面地形崎岖不平,它面临更大的挑战。如何将“玉兔”的问题彻底解决,是申振荣等航天专家挑战的难点。申振荣说:“过去几年我们团队都在卧薪尝胆,大家都憋足了气,想打翻身仗。新版的‘玉兔二号’身体更健壮,应付困难的能力更强。如果将它比喻成一个孩子,虽然外表没有太大变化,但它更成熟了、内功更强了。”

母校兰州理工大学即将迎来建校一百周年,申振荣动情地说:“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老师们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让我受益终生。祝福母校百岁生日快乐,再创佳绩,为国家培育更多的时代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