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学院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来华留学生汉语教学

2014年新入校的80名来华留学生中,大部分零起点汉语学习者,怎样学习汉语,提高汉语学习效率,尽快地适应中国大学的学习环境与生活,是学院亟需解决的问题。开学伊始,学院留学生教学中心采取了各种措施加强汉语教学。

一是遵循语言学习的规律,采用了班额多国别的分班制,确保汉语教学的质量。每班学生控制在20人左右,可以充分照顾每一学生的学习,多国别可以有效防止学生在教学中用母语交流,影响汉语的学习。同时,适当地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分层次分班教学

二是加强汉语课程设置,初级班开设了综合、汉字读写、听力、口语四门课程。综合课为主干课程,周学时8课时,综合讲解汉语语音、词汇、语法,以语法为主,综合培养学生的汉语交际能力,要求学生通过一年的学习,掌握汉语常用词语1500-2000,学会汉语最常用句型,可以通过HSK3级、或HSK4级考试;汉字读写课,安排周6课时,充分体现汉语书写符号的特殊性,大多数留学生第一次接触汉语,都觉得汉字新鲜有趣,同时又觉得汉字难写、难读、难记,本课程的开设就是为了解决留学生汉字读写的难题,有效提高汉语学习水平而设置的,要求通过一年的汉语学习,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和部件及书写规则,能够书写认读HSK字纲2905个中最常用的800字,为进一步学习汉语打下坚实的基础;听力、口语课是汉语技能课,都以周4课时安排,要求通过课堂训练,留学生具有良好的汉语听说能力。

三是加强教学研讨,选派经验丰富、专业扎实、责任心强的学院教师担任汉语老师。为了提高汉语教学的质量,学院在教师配备上做了仔细的考量,选用了学院中经验丰富、专业扎实、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汉语老师,并制定了以综合课老师为核心,技能课老师为辅的教学研讨、同课程教师共同备课模式。这些措施的制定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保障。

三、加强制度建设,严明纪律,强化来华留学生的课堂管理。首先,要求留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不能迟到早退,有事有病提前请假。学院制定了留学生上课考勤制度,每堂课学生必须签到,每门课程无故缺课4分之1,取消该课程的考试资格;每月缺课3分之1,对奖学金会有一定的影响。其次,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汉语的学习不能止于课堂,语言的学习必须加强练习,要求每门课程都要有适当的作业,教师必须对每位学生的作业进行批改,并要做好记录,平时作业最终应以20%计入总成绩。再次,上课期间,不允许学生玩电子数码产品,尊重老师,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课堂训练,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

四是充分利用延伸课堂、1+1互帮互助的汉语学习模式。有效利用延伸课堂,中外学生“1+1”互帮互助的汉语学习,组织留学生开展中华经典诗词朗诵大赛、文化体验、演讲比赛等活动,大力营造汉语语境,让留学生真切感受用汉语交际的愉悦,最终达到每位留学生学习汉语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