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留学生教学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

(一)网络教学

为了激发留学生的学习热情,在学院的网页上专门开设了“留学工大”栏目,下设“美丽汉字”“写作园地”等,刊载学生汉字书写、优秀的作业、生活感言等,图文并茂,为留学生尽快提高汉语水平,融入学校大环境,了解中国社会与文化,提供了展示的园地。

(二)文化体验

中心在为留学生设置书法艺术、民间艺术、中国功夫、中国歌舞、饮食文化等相关课程之外,还积极组织留学生参加各种文化体验活动,比如河西文化考察之旅、天水农耕文明与洞窟艺术之旅、甘南游牧文明之旅、牛肉面制作等,让学生在亲身体验多姿多彩的中国文化的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快速提高汉语水平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文体活动

积极鼓励与组织留学生参加文体活动。学校运动会、篮球比赛、足球比赛,中外学生同场竞技,既锻炼了身体,也增进了友谊,更为学校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一年一度的国际文化交流节,为留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国家风情的大舞台,也为展示他们的文艺才能提供了大舞台。在甘肃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省对外贸易协会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主题征文比赛中,乌兹别克斯坦沙亮同学的征文《21世纪中乌合作》荣获二等奖,塔吉克斯坦穆罕默德同学的《中塔经济合作关系》征文荣获三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四)“第二课堂”

目前的留学生来自34个国家,语言的不通、文化的隔膜、地域的陌生会给他们带来心灵上的孤寂,直接影响他们学习汉语的兴趣。为了消除学生间的隔膜,使之更快地适应在中国的学习生活,在严格课堂教学的同时,中心积极为留学生开设“第二课堂”,延伸课堂学习。“五月的鲜花——兰州理工大学第一届中华经典诗词朗诵大赛”留学生与中国学生同台比拼,表现优异,深受师生的称赞。“2015级留言生汉字书写大赛”,大大激发了留学生学习汉字的积极性,他们自信地说,只要刻苦,汉语根本不难。课外丰富的学习活动,以不同主题使留学生了解了中国的各种传统节日,观赏学习了甘肃剪纸、皮影技艺,体验了武术、书法艺术的魅力,增强了学生学好汉语的信心,更重要的是结识了更多的中国朋友,扩大了中心和学院、学校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