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五月的鲜花•兰州理工大学第二届中华经典诗词朗诵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

五月的鲜花绽放在今夜的舞台

蒹葭之音 鹿鸣之声

在生活中我快乐地向前

你从奔腾人民力量的满江红浪里很激情地走来

我怀着这颗心走遍了世界

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是未来人们凝视的眼睛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沿着遥远又遥远的古道,寻找梦中的大漠敦煌

我的歌像微风像阳光

如暴风雨中,疾飞的海燕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从我的血肉之躯上去取得你的荣光

长亭外 古道边 芳草碧连天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我有如炬的眼,我有思想召唤泉

我是你雪被下古莲的胚芽,是你挂着眼泪的笑涡

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云之南

你是一条长长的路

撑着油纸伞,彷徨在又寂寥的雨巷

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瑕的美丽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闪闪的星斗缀满没有遮拦的天空

祈祷,心中的梦

在你光辉照耀下团结成兄弟

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

我用沼泽的经历,交换了你过去的故事

莫高艺术, 敦煌妙音

李贵富书记讲话

五月的鲜花,绽放在我们的心中

2015529日晚,由校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主办,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行星诗会承办的“五月的鲜花·兰州理工大学第二届中华经典诗词朗诵大赛”决赛在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李贵富出席活动并向获奖选手颁奖。省教育厅副巡视员丁光明,国家级播音员、甘肃省广电总台新闻综合广播总监助理于芳、都市频道副总监王彤,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评员、兰州财经大学林雪红,兰州市清华小学校长张小瑞,校团委书记王正明、学校办公室调研员齐伟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高国礼、李建东,学工部副部长马凤英、处长助理张飞,团委副书记王文霞、孔德瑞,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赵生吉、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田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林学,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杨晓霭、书记任鹏、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评员戴莉等嘉宾和评委,以及全校师生600余人观看了比赛。

决赛在全体选手朗诵的《五月的鲜花》中拉开帷幕,39名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来华留学生选手以个人朗诵、集体朗诵、中外学生合作朗诵等形式朗诵了《蒹葭》《上邪》《鹊桥仙》《蜀道难》等中华古典诗词,以及《雨巷》《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致橡树》等现当代诗作。选手们准备充分,精神饱满,仪态大方,声情并茂,辅之以如梦如幻的场景和亦真亦幻的背景音乐,以对中华诗词的全身心的感悟,准确表达和诠释了诗情诗意,演绎和展示了诗韵诗境。大赛高潮迭起,诗情乐韵激荡着整个大赛会场,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大赛共决出一等奖2组,二等奖5组,三等奖7组,优秀奖13组。

学校党委书记李贵富在颁奖仪式上发表的讲话中指出,在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上,自始至终都闪耀着诗词的光辉。从诗经、楚辞的发源,到唐诗、宋词的辉煌;从清诗的再度繁荣,到现代白话新诗的崛起。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以无数光辉灿烂的篇章,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诗词的“黄金时代”,留下了一笔又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以这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同学们“读经典、学经典、用经典”的热情,唱响高雅校园文化的主旋律。让大家在中华经典文化的沐浴、熏陶和浸润中,不断自我完善、成长成才,让国学经典成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能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