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学院礼敬中华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入选教育部特色展示项目

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曹士海观摩留学生文化课堂

外国留学生文化体验基地挂牌仪式

中外学生参加的五月的鲜花——兰州理工大学中华经典诗词朗诵大赛

学校组织留学生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节

      “探寻丝绸之路文明,推进中外文化交流文化体验活动


近日,教育部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和特色展示项目名单揭晓。经高校自主申报、专家推荐,确定第三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10项,特色展示项目30项。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组织、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申报的《面向世界弘扬经典 传承文明——兰州理工大学面向外国留学生开展“礼敬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传播系列活动》入选特色展示项目。

兰州理工大学是较早开展留学生教育的甘肃高校之一。学校现有来自38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265人。近年来,学校成立国际教育学院,发展汉语国际教育,建设外国留学生中国传统化文化教育基地崇文馆,加强外国留学生传统文化教育网络阵地建设。组织留学生开展“五月的鲜花·中华经典诗词朗诵大赛”、“世界风·中国情”国际文化交流节、“写好汉字·学好汉语”汉字书写大赛、“认识中国·热爱中国”传统节日和茶艺、剪纸等文化认知活动“我与理工大”主题演讲等活动,积极推进传统文化传播。学校为留学生设置书法艺术、民间艺术、中国功夫、中国歌舞、饮食文化等为内容的丰富多彩的第二文化课堂。积极组织留学生参加各种文化体验活动,开展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主题的中华传统文化宣讲活动,开展“责任先于自由”、“义务先于权利”、“群体高于个人”、“修己先于安人”、“和谐高于冲突”等为主要内容的中国传统价值观特色教育,把传统文化教育传播融入教学全过程,大力拓展外国留学生中国传统文化课堂。

学校在外国留学生培养教育中,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传承中华美学精神,开展了“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