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文化体验:行天水•知中华


参观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


参观中华古文明重要发祥地羲皇故里


参观天水市博物馆

参观飞天雕漆艺术品

参观史前文明大地湾遗址

201897-9日,我校国际学生参加了由甘肃省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组织的“感知甘肃、研学之旅、魅力天水”文化体验暨社会实践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及兰州财经大学的国际学生150余人。

天水,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伏羲、女娲和黄帝诞生地,秦人肇基地,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发祥地,素有“羲皇故里”之称,历史可追溯到“华夏文明八千年”,文化延展为“五大文化灿龙城”,位置重要至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第一城”。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天水是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形成了以传统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和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天水是西北重要的农业科技园区,在种业、果品、蔬菜、畜牧、农产品加工等现代农业的方面形成了显著的区域化、专业化特色。天水雕漆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北传统手工技艺代表,历史悠久,享誉海外,具有独特的技艺特征和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

本次活动,国际学生在考察麦积山石窟、伏羲庙、天水市博物馆、天水飞天雕漆厂、大地湾遗址基础上,通过对雕塑、绘画、建筑、饮食等文化认知的基础上,从华夏文明起源到“丝绸之路”文明的互惠发展,从民俗文化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交汇传承,从原始农业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演绎巨变,从传统工业到现代工业的发展进程中,感知中国风貌、领悟中国精神,认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