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感知中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参观陶瓷博物馆

参观72米隧道窑

参观响泉村

参观顾家善村菊花展览馆

参观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

参观银西生态产业园

在白银市中小学生实践基地体验拧麻绳手工艺

在白银市中小学生实践基地体验中国传统石磨

现场合影

2018年11月8日-9日,我校来华留学中国政府奖学金生赴白银参加了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兰州大学承办的“感知中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社会实践暨文化体验活动。活动内容涵盖新农村、新农业、传统工业、高新科技、手工艺制作等方面,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及甘肃中医药大学的40余个国家的国际学生110人。

体验制陶工艺:在西部陶都陶瓷小镇,参观陈列馆内琳琅满目的陶瓷工艺品的同时,全面了解了练泥、拉坯、印坯、利坯、晒坯、刻花、施釉、烧窑以及彩绘等制陶过程亲身体验制陶作坊。来自哈萨克斯坦的KELDIBEKOVA AIKUN(阿依昆)惊奇地说:“我们总听到陶瓷,总以为陶和瓷是一样的,原来陶和瓷也有区别,陶器烧窑温度在800摄氏度以下,瓷器却在800度以上。”

感受美丽乡村:通过对“十泉十美”的响泉村,省级美丽乡村、被誉为“花村”的顾家善村的参观,国际学生深切感受到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农业科技促进农村条件的改善和重大变化。

体验高新科技:通过对白银公司、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白银公司科技馆)、大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银西生态产业园的参观,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了解到白银炼铜纯度可达99.9999%时,国际学生对我国的冶炼技术表现出由衷地感叹。来自阿富汗的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TOTAKHIL SAIDRAHMAN(撒曼)对农业科技示范园内草莓技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仔细询问了大棚种植技术“我的国家草莓很贵很贵,这样的大棚种植真是太好了,能有效降低价格。”

感知手工艺制作:在白银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国际学生体验了拧麻绳、纺线、织布、播种等传统工艺,参观了野外生存、意外救护、3D打印、模拟法庭等场馆。离别之际,来自塔里克斯坦的SORBONI MUMIN(慕明)依依不舍地说:“这次感知活动太好了,是我在中国走的地方里面最有意思的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