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一笔、一划、一桥梁

汉字曾被誉为最美的语言,而汉字发展的历史也可谓源远流长。从远古时代的图画文字到殷商时期的象形文字甲骨文,秦汉时期篆体的流行,魏晋时期楷书隶书草书的演变,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美的体系。直到今天,我们仍以书写汉字,以汉字为媒介传播中华文化,提升文化魅力而做着不懈的努力。20151120日,在兰州理工大学本部校区崇文馆内,文学院与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的首届“外国留学生汉字书写大赛”拉开序幕。下面,就让小编带着大家走进精彩的大赛现场吧。

崇文馆:这里有茶艺、有书画、有剪纸、皮影……也有现代的投影设备,是一个充分展现古韵古风又融合现代气息的地方。

开始比赛啦。投影设备上播放着中国传统的民间故事,以父亲与儿子的对话开始,铺展汉字演变的历史画卷,浅显易懂,生动有趣,使参赛者能够更好的领悟汉字魅力,了解历史文化。

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杨晓霭说:“汉语作为一种交流的媒介与方式,有利于让国际人士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把中华文化带到更远更多的地方。而要学好汉语,必须要学汉字,我们要利用汉字书写这种方式,作为一座桥梁来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中国。”


比赛过程严肃有趣。分四个赛程,分批淘汰选手,最后决出优胜者。首先,以图画形式考验同学们的看图识写能力,其次,考验听写,再次看字组词,最后考验参赛选手的基本功,以偏旁部首写汉字。

看看他们写的汉字,还不错吧!

观看的同学们专注地观看比赛,同时监督参赛者是否诚实,会场气氛热烈活跃。

评委老师认真确定最终结果。

最终,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茉莉以优秀的成绩夺冠。大家看到她独特的书写姿势了吧,据说那是俄罗斯的书写习惯。茉莉说,在之前看到像图画一样的汉字时,她也不知适从,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在今天的比赛中拿到了冠军,她感到自豪、高兴。“我是通过字典来学习书写汉字的,也因为参与了书写大赛,我了解了以往很多不知道的中国故事,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让我了解中国。”

[摘自兰州理工大学官方微博。学生记者:李国 赵丹阳,编辑:马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