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难舍理工情——记我校留学生撒曼

 如今的兰州理工大学,到处都有“外国人”的身影,在运动场上,在林荫道上,在图书馆中,在食堂里,呈现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从世界各地远道而来,心中怀揣着同一个梦想——学习中国语言与文化。恰逢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很多学生都要离开母校,追求自己的幸福人生了,“外国人”也不例外。在兰州,在理工大,他们过得怎么样?他们学到了什么?他们的生活和中国学生一样吗?他们毕业时的心情如何呢?……带着诸多疑问,我们一起走进即将毕业的来华留学生撒曼的学习与生活,一探究竟。

 

能够在中国学习,这是撒曼一直以来的梦想。据他说,中国经济发达,在他的祖国阿富汗已有很多中国公司,汉语又是当今世界上一种非常重要的语言,再加上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所以他很早就决定要来华留学。因为机会得之不易,所以他对自己在理工大的学习时光倍加珍惜,经常去图书馆阅读书籍,他说:“图书馆就是我的第二个宿舍,为我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环境。在图书馆里,可以很容易找到跟我所关注的研究课题相关的书。”在学校实习期间,他做过许多小项目,从中获得了很多经验和实用技巧。在谈话过程中,他还不厌其烦地描述每个小项目的具体操作过程,而且十分自豪地说,自己的实习成绩在全班60多人中排名第17。为了能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和经济,他每年只回一次家,利用假期有限的时间,他游历了上海、广州、南京、杭州、成都、重庆、西安和义乌等城市,每到一个城市,他都会去参观一些工厂,亲身体验一番,这让他学到了很多书本、课堂中无法学到的知识和经验。他这样总结在理工大的学习生活:“回首在这里学习的点点滴滴,我觉得自己学会了太多太多,也得到了很多很多。在这里的学习,让我觉得很充实!我度过了一段非常难忘的时光!”

当问起在理工大生活得怎么样时,撒曼满脸洋溢着幸福:“过得很好!这里的人们很友好,尤其是我们的老师,我对他们有表达不完的感谢!”原来,四年前的他还认不得汉字,听不懂汉语,对他的专业“国际贸易”更是知之甚少,而现在,他学会了在医疗软件等方面使用汉语,也学会了各个国家不同公司之间的交易,撒曼说这些都是老师和同学们的功劳,老师们的每一次纠错,同学们之间的每一次闲聊,都让他对汉语的理解更进一步。提到老师,他总有说不完的话,“中国有句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就是说,老师是第二任父母”,“老师就像一盏引路灯,为我照亮前进的道路,我总是跟随着他们,他们就是我的榜样”,“不管时间怎样匆匆,我相信自己永远不会忘记的,就是我的老师”……正是由于老师们的耐心指导,才让他学到了一些实用的口语交际能力,而且启发了他对专业的学习;也正是由于老师们在每件小事上所给予的热情相助,让他觉得自己很幸福,宛若家人一般。在他眼中,这里的同学们也十分热情、友好,他们一起上课,一起唱歌,一起玩游戏,一起参加座谈会,一起欣赏兰州独特的美景,一起帮助遇到麻烦的同学,一起了解中国文化,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在2016年学校体育运动会中,撒曼蝉联学生组垒球比赛冠军

 

撒曼对这里的生活非常满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方便,他能很容易地找到清真食品和饭馆(撒曼是穆斯林)。而且,每一天都有不一样的精彩:“在异国生活的每一天,都会让我有不一样的体验。对我来说,每天都比昨天更好,每天都有机会做很多新事情,这让我觉得生活很有意思。”有时候,和朋友们去学校周边的公园;有时候,和朋友们去各地寻找一些特色小吃;有时候,邀请中国朋友来品尝自己做的饭菜;有时候,酣畅淋漓地踢一场足球比赛。总之,他每天都好像能找到无穷无尽的乐趣。

时光匆匆,一晃四年过去了!撒曼马上就要成为理工大的一名毕业生了!说到毕业和今后的打算,他一下子严肃起来:“说真的,我舍不得离开这里!这里有我尊敬的老师和可爱的同学,我舍不得他们!我已经习惯这里的生活了!如果有可能,我还想在这里读研究生!”的确,他和这里已经缔结了深厚的感情,在这即将离开之际,心中难免有不舍之情!他现在唯一想做的就是,珍惜剩下的这段日子,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顺利毕业。他还想告诫学弟学妹们:“大家要好好学习!再好的大学,如果你不努力,也会一无所有!只要努力,就有机会!不要浪费时间,不要忘记我们当初的梦想,否则将来肯定会后悔!”

像撒曼一样的留学生,在理工大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的皮肤、语言虽然各有不同,可梦想和精神却完全一样,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在这里过得充实、过得开心,希望他们以后有机会,还能常回来看看自己的母校!(摘自《兰州理工大学报》第223期,作者:武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