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无论自来哪里都是优秀的工大人——越南来华留学生陈氏爱访谈



陈氏爱获得学校2015年优秀来华留学生

陈氏爱,越南胡志明市人,本科就读于胡志明市银行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受家庭影响,自幼喜爱中国文化。对中国传统书法,刺绣等都有浓厚的兴趣。2014年至2018年于兰州理工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我校优秀留学毕业生之一。

她不仅仅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在异国他乡历练的同时,她在学习上也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作为今年优秀留学毕业生,她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她就是越南留学生陈氏爱,一个积极乐观,勤奋好学的年轻人。

陈氏爱本科阶段的学业在母国越南完成,工作四年以后,原本就对中国文化十分倾慕的她,经过弟弟的介绍和鼓励,毅然来到中国,来到我兰州理工大学继续深造。20142018,这个年轻的女孩子不仅在学业上取得很好的成绩,作为我理工大优秀留学生毕业生之一,她说得了一口流利的汉语。

第一次见到陈氏爱,我们所有人就被她脸上灿烂的笑容所深深地感染了。四年的专业学习很累很辛苦,更何况是对于一个背井离乡,独自生活的女孩子。但是她却能笑着克服所有的艰辛,获得阶段性的成功,她很优秀,毋庸置疑。对于她的优秀,笔者只能将这些归功于她本人坚定的信念和正确的选择,以及四年来默默付出的努力。

在留学生公寓活动室,我和她侧对而坐,当我迫不及待地问道她喜不喜欢中国,家人支不支持她来中国时,她微笑着点头,很自然地脱口而出,“喜欢啊,而且我的家人也支持!”我笑了,她接着说到,“我弟弟也在中国留学,他在广州读书。”

从她的眼睛里可以看出,她以及她的家人,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我本科是在越南读的,因为一直喜欢中国文化,并且我的弟弟在广州读书,经过他的介绍,我又产生了来中国读研究生的念头”。我问及她来中国读书的选择源于何处时,她这样回答我。

问到对中国的看法和理解方面时,她说,“中国历史悠久,影响力巨大,就近代而言,我特别佩服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和多姿多彩的文化建设。”异域求学,理想是最初的动力,也许这一切,都源于她美好的初衷——对于中国文化的好奇和对自身能力的严格要求。

她回忆自己在刚刚进入兰州理工大学的时候,心里对生涩难懂的中文还是有一点抵触情绪的。“中文很难学,不愧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之一。”她笑着说起当时学习中文的感受。

陈氏爱和其他来华留学生在一起

关于专业知识的学习,她作了个夸张的笑脸,认真的说,“刚来的时候中文不是很好,上课总有听不懂的部分,我就把听不懂的地方记下来,回宿舍用母语查找资料,再翻译过来,其实还是有很多的困难。”

南北方气候的巨大差异,水土不服在所难免。“刚来兰州的时候经常生病,当时一个人在这边,好无助的”,透过她的神情,我还能感受到她遭受过的困难。

“当学习遇到困难时,我会听听中文歌,打打羽毛球来放松一下,除此之外,导师对我们很好,如果我有不会的问题,他们都会帮我一一解答。”

通过短时间的调整,她很快适应了这种生活,学习也开始跟上了脚步。其实,从她流利地回答出我每一个问题的那一刻开始,我确信她攻克了学习中文这道难题,也真正的相信了学长所说,“她的中文说的比我们还好。”

“你寒暑假会回家吗?”我问她。

“会啊,每年寒暑假我都会回家看看,我的父亲从事的工作也和中国有很多交集的,我也会带一些兰州特产给家人,不过我的爸爸不让我带太重的东西回家,说我一个女孩子出门带太多东西不方便”。

可能亲情的羁绊给了陈氏爱更多精神上的鼓励,让她能够有一个积极的心态,来应对在中国的学习生活。

其实初见到陈氏爱时,我对她的国度最为好奇,所以问她,“越南和中国在饮食,衣着等方面差异是不是很大吗?

她说,“衣着倒是没有太大区别,饮食方面,就拿兰州饭菜来说,我们越南吃的相对清淡一些,少油腻。兰州的饭菜很辣,我们极少有人吃辣椒的。”听到这里我们都笑了。我随口问了一句,“那你喜欢兰州牛肉面吗?”她点头,“喜欢,就是不放辣椒。”

兰州多风,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干燥少雨。我说你为什么选择兰州理工大学呢,是机缘巧合还是一开始就很有目的性的考取这所学校呢。她说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类专业很好的,这是她选择来这里读研究生的主要原因,此外,这里地处北方,能看到雪啊,兰州雪景很美。

“但这里气候干燥,风大,在越南是没有冬天的,我也没有看过雪。还有每次回家返校的时候,总要几天的适应阶段才能缓过来。”

那你除了学习,还有什么休闲活动呢。联想到我们自己在假期出去玩、参加社团活动什么的,我问道。

“在宿舍刷剧算不算?”她自己笑了。“嗯…我也去参加其他的活动,比如诗歌朗诵比赛啊,学院组织的参观旅游等等,我去过天水的麦积山,欣赏过张掖的丹霞地貌,兰州本地的很多地方我也去过,大部分都是学院组织大家去的,老师们很关心我们!”

“还有,我们留学生的吃住都是学校管的,中国政府给我们有每个月三千的补贴的,无论是学校,还是中国政府,对我们留学生十分关心!”

在“感知中国”活动中发言

在与她聊起越南风俗的时候,她很乐意地回答了我们。“我感觉越南和中国风俗礼仪差异不大,我们也过春节,也会拜年,只不过我们的春节和中国的春节差了一天。还有中秋我们也过。”同行的学长问他,“中国和越南历史上就有极大的渊源,你们在祭祀或者进行其他传统活动的时候,会不会有一些中国的文字和符号之类的呢?”她笑着点头,“会看到!有很多中国元素的”。

在谈到为什么选取读企业管理的时候,她说:“我在越南学习的是金融专业,这与我现在所学的专业是一个领域。”她还激动地对我们说:“越南有好多中国人,也有好多中国企业,希望自己所学可以在中越合作这方面取得成就。”

在谈论到自己的人生目标时,她爽快地对我们说:“打算继续留在学校读博。”她表示自己研究生毕业后会继续读本校博士,对于学成以后打算留在国内还是回国,她摇头说“还不知道。”现在,理想对她来说已经并不遥远了,她靠着自己的努力,在理想的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陈氏爱面带微笑,很有礼貌,采访的间隙,她特意跑去为我们的工作人员泡好茶水,一切显得十分自然和谐。

和她闲谈的时候,我问她要毕业了,有可能离开兰州,对于毕业带来的离别,她有什么感受。她说之前总觉得毕业很远,要在这里待很久,现在快毕业了才发现,自己对这四年的留学生活有多不舍。

  她说很羡慕我们中国的学生,教育条件很好,学习生活也很丰富,她认识很多特别优秀的中国学生,和他们产生了深厚的友谊。

  此次访谈让我们近距离接触留学生生活,感受到国家和学校在留学生这一块的优良政策,也深深体会到我国在世界上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力。也意识到我们更应当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时刻做好准备。

  访谈人:兰州理工大学本科生:张晋灵、王博、田春燕,撰文:王博、张晋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