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郝运:我在充满希望的中国获得发展动力




在演讲中,我们经常会将知名的作家、成功的商人、勇敢的战士和其他各种成功人士作为榜样来加以崇拜。向往成功是人类无法改变的本性,而这也成为我们迈向成功的动力之源。人类是不断进步的,整个社会、国家以及全世界也是如此。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来,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通过不懈努力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很多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非凡成就,而这一切都应归功于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不仅给世界经济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更是间接的促进了其他众多国家的经济发展。

2016年,在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资助下,我在甘肃省兰州市兰州理工大开始了我的研究生留学生涯,在这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我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来自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善意和对我的帮助,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很快适应了我的留学生活。通过与不同中国人的相处,我体会到了汉字表达的优美,感受到了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文化氛围。很多美好的记忆在我的脑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这是一段精彩纷呈的经历。我参加了各种学校组织的活动,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体育活动,有令人陶醉的诗歌朗诵比赛,也有令人神经紧张的写作比赛和其他各种比赛。通过参加各种校内外活动、比赛,我变得更加自信,并且和同学们建立了深深的友谊,我深信这些经历将成为我此生的美好回忆。

中国的旅游业发展的已经相当成熟,这给国内外游客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我有幸去过的地方,有风景优美的自然风光,也有别具一格的地标性建筑,另外还有很多吸引人的国际文化活动,也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国际化的体验,并且充满了丰富的历史内涵,让人身心愉悦。例如:甘肃组织的国际丝绸之路观光旅游,不仅仅有著名的黄河风情线、月牙泉、莫高窟等景点,还有其他充满文化氛围的庆典活动。旅游过程中来自当地不同民族共同的美好祝愿,也给游客带来了良好的旅游体验。发达成熟的旅游业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人文知识教育的平台,还大大刺激了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很多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我感受到的是中国人的勤劳和智慧。在这两年多时间里,我去过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深圳,杭州、乌镇,南京,成都,乌鲁木齐、北屯、喀纳斯,西宁,西安、咸阳,兰州、天水、甘南、红谷、陇西、定西、临夏、白银等地方。

中国的发展速度之快在我的意料之外,中国人对工作有很强的自律态度:遵守纪律,遵守时间和执行力出色。第一,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非常完备,满足了一个城市发展的基本要求。交通方面更是非常便捷,你可以自由选择飞机、高铁、汽车等出行方式,既舒适又经济。我去过的每一个城市,甚至是二线城市,它们都具有完善的交通网,这是我亲自体会到的,也让我很震惊。你可以发现它们发展非常迅速并且发展趋势良好。在我看来,交通运输是一个国家经济的核心组成部分,在中国的这几年我亲自见证了它的蓬勃发展。第二,旅行中我发现中国在历史文化方面的宣传力保护力度都很大,并且在这方面的投入巨大,各种保护工作做的很全面。第三,在电子货币交易领域,我认为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的最前端,并且提供了完美的金融服务。随着微信、支付宝、QQ支付等金融交易在电子领域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因盗窃、金钱损失以及现金带来的其他损失都被大大降低了。淘宝、京东、天猫等网络交易平台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便捷的购物平台,通过与各大快递公司的合作,大大提高了到货效率,缩短了交易周期。我很荣幸并且自豪的能够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所见所得,中国在短短四十年的发展中,电子商务、交通、物流、医疗、旅游等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今年4月份,我有幸代表学校参加了上西北地区第六届英语演讲邀请赛暨陕西省第十二届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最为特别的是,我是整个比赛中唯一的外国留学生参赛选手,我以“努力工作与幸福”为主题参加非英语专业的演讲比赛,我引用了习主席2018年新年致辞中的一段话:“我觉得数以百万计的普通中国人是最伟大的,我也觉得幸福是通过努力工作获得的。”以这段话作为演讲主题结束语。说实话比赛前我感到非常紧张。但是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一个17岁的新疆大学英语专业的参赛选手,他给我的印象是非常聪明,温柔,专注,没有过多的压力,但他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赢得比赛。他的勇气把我从睡梦中唤醒,所以我不得不重新规划,我甚至修改了比赛前几周就已经准备好的演讲稿的一些内容。参加比赛的选手实力都很强,准备得很充分,在争夺冠军的赛场上斗志激昂。听着每个人的演讲,我感到巨大的压力,但我不断提醒自己,我是唯一的外国留学生代表,所以我没有理由失败。最后,我和那位17岁的新朋友在英语专业和非英语专业这两个类别中分别获得了冠军。我非常感谢这次机会,感谢兰州理工大给我这次参赛机会,感谢演讲比赛的组织者。此行结交了新朋友,我们在深夜烧烤时分享体会,相约在乌鲁木齐再见面,这些都是美好的回忆。

今年5月份,我和导师以及我的三位师兄弟一起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第17届全国非线性振动暨14届全国非线性动力学和运动稳定性学术会议。会议组织得非常出色,报告人在大会现场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大量突破性进展。尽管我在会议中对一些专业术语的理解存在偏差,但我感受到了每个人的演讲都很有爆发力。我珍惜这一时刻,因为这给了我与中国其他大学的学生和研究人员沟通交流的机会。与1000多名各学术领域前沿学者进行交流讨论,他们的专业、执着、勤奋和努力都使我明白了中国的飞速发展正是因为依靠着这些科研人员,以及在各个工作岗位的普通中国人不断奋斗才得以实现,而这一切使也激励着我,使我以更专注的精力投入到自己的研究课题中去。

中国行改变了我的人生观,给了我一段不同寻常的人生旅程。通过在不同国度的生活体验,我感受到了中国的发展动力。中国给每个勤奋的人都创造了机会!


【学生简介】郝运(Reuben Seyram Komla Agbozo),国籍加纳,2017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主动帮助学院老师做好网络宣传、文案翻译、视频拍摄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