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乌克兰国际学生伊丽娜的中国情缘


入学面试

《中国国家概况》课堂笔记

观看《乐动敦煌》

担任“丝路萧音”中国·罗马尼亚民族音乐会主持人

体验中国传统服装

参加“爱国无界·守望相助”视频征集活动


笔尖舞动,墨痕凝香。兰州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举办“最美工大笔记”征集活动,收到一份份优秀的笔记作品,展示出兰理工学子们良好的学习风貌。

在这其中有一份特别的笔记,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一笔一划记录着“汉字的造字方法”、“我眼中的中国”“兵马俑的艺术特色”等中国国家概况课程的知识点和自我学习的心得体会……笔记的主人是来自乌克兰的来华留学生——伊丽娜IRYNA SALENKO),她是兰州理工大学2019级市政工程专业中文项目博士研究生,这份优秀的笔记作品不仅记录着伊丽娜课堂学习的收获和体会,更展现出她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热爱。


初来中国,用心感受与参与

2019年7月,伊丽娜的汉语水平达到了专业学习的要求,她选择自己想要攻读的专业和喜欢的国家,顺利通过入学面试,在兰州理工大学进入市政工程专业学习。

伊丽娜美丽开朗,待人温和礼貌。来到一个新的国家学习生活,认为“入乡随俗”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她喜爱并尊重中国的历史文化和节日传统,对每个可以接触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都充满好奇——第一次学习书法、第一次接触中国武术、第一次和同学一起过元宵节……每一次感受和参与之后,她都对充满魅力的中国文化喜爱更浓厚了一分。


学习与科研 更上一层楼

一年前,中国对于伊丽娜而言还是听说和想象中充满神秘色彩的东方国度一年后她便能用汉语流利的表达自己所想所思。语言和学业上的进步都得益于她对所要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和专注。

2019年秋季学期,伊丽娜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三个与专业和汉语有关的课程:水质监测理论、饮用水处理技术和汉语课。2020年春季学期,她又学习了水处理生物技术的实验方法和中国国家概况。前者让她了解了实验室的规则和程序,并为自己后续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后者让伊丽娜更好理解和融入中国的文化和传统,使她在中国的学习生活更舒适更有趣,正是这门课程的笔记参选了“最美工大笔记”作品展,让伊丽娜为自己接下来的汉语水平五级考试HSK5积蓄了信心。


丰富的文化活动让留学生活充满趣味

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元宵节是伊丽娜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节日,“亲情”和“团圆”的节日主题让她颇受触动。

伊丽娜课余时间爱好丰富,喜欢观看文化演出,她也多次参加学校文化活动。2019年10月,伊丽娜观看了“乐动敦煌”舞台剧,她近距离感受到敦煌文化的波澜壮阔和气势恢宏,舞台剧中的古乐曲让伊丽娜仿佛置身千年前的中国,感受敦煌音乐特有的格调和气质。在第七届国际文化交流节活动中,伊丽娜和同学们一起烹制乌克兰菜肴,献上了精彩绝伦的乌克兰舞蹈和悦耳动听的歌曲,让学校同学更加了解乌克兰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抗击疫情期间的敬佩与感动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伊丽娜留在了中国见证了在这场疫情阻击战里中国所表现出的大国担当和学校、社区的各项保障举措。伊丽娜也严格遵守学校和社区的管理,不聚集、少流动,居家学习生活。疫情防控期间,伊丽娜还积极参加了“爱国无界·守望相助”视频征集活动,为中国抗击疫情加油助威、为全世界战疫呐喊鼓劲。

伊丽娜说学校和学院的老师和身边的中国朋友都很关心他们的健康和生活,让身在异乡的她也感受到温暖和帮助,度过起初慌乱和迷茫的阶段。通过疫情,伊丽娜看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感人场面,看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守望相助、风雨同担的博大胸怀。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k0dpI8iXwu2vQacgpU_2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