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苏丹刘正则:来华留学的感受

学习研究

我叫刘正则,来自美丽的苏丹,我来中国有两年多了,现在甘肃省兰州理工大学读硕士。第一次来到兰州,我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感到惊讶,这里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兰州只是中国西北地区的省会城市,但是比我们国家的首都喀土穆都要繁华。

“什么你要去中国学习”当我告诉我的朋友们我打算在中国深造时,他们都很惊讶。但是到目前为止,选择中国学习深造是我一生中做出的最好的决定之一。我对中国的第一印象是人口众多。当我到达兰州火车站时,我惊奇地发现许多人带着行李等着出租车和私家车来接送他们。当时我不会说中文,这让当地人很惊讶。我认为熟悉环境对我来说是困难的。但当我告诉他们我来自哪里时,他们只是热情地笑着说,如果你的朋友有时间,带他们来中国吧。”我对周围的环境感到很安全;当我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得到了热情的帮助,我为中国人感到骄傲,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善良和慷慨。

来中国以前,我担心来到后饮食问题和做礼拜的问题,因为我是穆斯林,要吃清真饮食,而且每周五都要去清真寺做礼拜。但来到兰州,让我想不到的是这里的清真餐厅特别多,有差不多一半都是清真餐厅,我爱吃这里的牛肉面、手抓羊肉、开锅羊肉,味道非常好,而且老板知道我们是外国的穆斯林,对我们非常的热情,在兰州都能找到清真餐厅,这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中国的网购、单车、手机支付给我们外国留学生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上网买东西非常的方便,食品、生活用品、药品、服装,还有生活服务,比如手机充话费等等,快递非常的快,有时候早上下单下午就能送过来,而且质量有保证,这样即使不出门,就能送到门口。

这几年在中国新兴的共享单车,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去想去的地方了。单车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有时没有公交车和出租车,我们可以单车出行,这样不仅环保而且还非常的便捷。

在中国现在买东西有手机支付比用现金支付的要多了,手机支付有微信和支付宝,每个商店都有手机支付二维码,现在很多中国人出门已经不带现金了,甚至有些商店不收取现金,因为收取现金非常的麻烦。

中国发展非常迅速,在我来到中国的这两年,身边发生很大的变化,建筑工地到处都能看到。

参加文化交流活动

我在兰州理工大学的研究刚开始一直在学习中国的语言——汉语,当然,开始学习任何一门新的语言将面临很多困难,但尽管这样,我们的老师全都很厉害,我要感谢在中国所有教授过我知识的老师,我通过了汉语水平测试(HSK4)。

通过老师耐心的指导和我自己的不断努力,我现在能够完全理解老师在课堂上所说的话。我在中国的学习即将结束,我将很快离开中国回到苏丹。没有汉语老师和专业老师的精心指导,我无法取得这些成绩。现在我最想做的就是珍惜剩下的日子,2020年顺利毕业。我回家时会告诉所有苏丹人我在中国学到的东西和中国的魅力。在苏丹文化中,每个人都是同一个父亲的儿子。这意味着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兄弟,尽管他们的文化和宗教不同,所以人们需要求同存异,和谐发展。

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祝愿中国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