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吉尔吉斯斯坦宋美龄:来中国之感


我来斯吉尔吉斯坦 一个中亚国家,那里有阳光、沙滩,还有热情好客的人们。三年前,怀着对中国文化的向往、对科学知识的渴求,我来到了我心中最好的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我相信,这里就是我梦开始的地方。

但是,最初的生活很困难。记得报道第一天,在哪里吃饭?住在哪里?如何用汉语交流?太难了!为了让人理解我的意思,我只能手脚并用,表演能力达到了顶峰。不过令人开心的是,理工大的志愿者帮助了我,带我参观学校,让我去他宿舍休息,这些看起来很小的事儿,都让我感到温暖,让我觉得,理工大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我还记得,从第一天在中国,常常听到别人问我们:“可以加微信吗?”最初,我们这样想:“微信?微信到底是什么?我不需要这个,已经有脸书、WhatsApp、Line……”可是后来,不知不觉我们每天都在用微信,用淘宝、快递、外卖,以及好多中国的软件。我们给家人打电话的时候,父母会问我们:“需不需要什么东西?”我们会说:“不需要,淘宝上面什么都有。”我们也对父母说“最近每天用筷子、喝热水、吃热干面。”家人、朋友们都问我们:“咦,你变成中国人了没?” 然后我们想,“这是个好问题。我们好像不是中国人,可是我们变了。”在生活中,我们好多方面变了。跟着中国老师上课,我们学习方法变了;每天去食堂吃饭,我们的饮食习惯变了。完成毕业论文,我们的写作风格变了;与各国的同学们相处,我们的世界观变了;学习了越来越多的汉语,我们工作机会变多了。我也越来越爱上中国。

我爱它的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华夏文明,是世界上延误时间最长的文明,跟中国朋友聊起他们的文化听的最多的就是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国的汉字和中国的历史每次让我既喜欢又可怕。中国的汉字是经过数千年的演变而来,是现在通行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写起来、读起来特别的复杂。要想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必须得去名胜古迹,在暑寒假期间我跟朋友一同去了北京,爬了长城。不到长城非好汉,爬完长城只想说长城真长,真的佩服中国人的智慧可以修建出如此让世界震惊的东西。几千年的历史和超现 代艺术、文化、建筑——太棒了!

我爱它的飞速发展,中国是 1949 年成立的国家,比我们国家早成立四十多年,中国刚成立的时候也是很落后,但是后来的改革开放政策彻底的改变了中国人的观念,继而改变了中国的发展。仅仅在三四十年间中国在很多方面可以跟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制造也是随处可见。当今大国,未来强国,新中国成立 60 年来,从一个积贫积弱、百废待兴的国家逐步发展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之一,经济建设成就举世瞩目。与此同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反对保护主义、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等方面发挥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作用,科技、经济、文化、教育、国防等各个方面全面高速发展。因为中国人口众多,所以中国城市的道路交通和铁路特别发达,在我们国家只有在大城市才能见到的道路交通在这里随处可见。最后以微信支付宝为首的现代化支付工具也是让我羡慕中国的一个原因,例如滴滴打车啦,美团外卖啦,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如此便捷的服务业也是他们超越别的国家的地方,所以很多外国人非常羡慕。中国真的是在越来越超强的路上。

我爱这里热情好客的人们,中国人民是世界上是最好客最热情的人民之一,中国人民自炎黄帝时便开始重视宗教,重视家庭,每到清明节便拜祭祖宗,春节更是全家团圆。中华儿女心灵美,热情文明,善良友好。对于我们也是特别的好。

我爱中国的政策,中国不管是外交政策、经历政策还是扶贫政策都在我看来是恰到好处, 尤其是扶贫政策让我羡慕。产业发展脱贫,主要包括农林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科技扶贫等方面,提出了13项产业扶贫工程或具体措施;转移就业脱贫,主要从组织开展职业培训和促进转移就业等方面,提出了6项就业扶贫行动,易地搬迁脱贫,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教育扶贫,主要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降低贫困家庭就学负担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行动计划和措施,不断提升贫困人口综合素质和就业技能,逐步消除因学致贫问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健康扶贫,主要从医疗卫生服务、医疗保障、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等方面,提出了大健康扶贫工程,加快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有效缓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生态保护扶贫,主要从生态保护修复、生态保护补偿机制2个方面,提出了11项重大生态扶贫工程和4项生态保护补偿方式,使贫困群众通过参与生态保护实现脱贫;兜底保障,主要从社会救助、基本养老保障、农村“三留守”人员和残疾人等方面,提出了社会保障兜底措施,通过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解决好特殊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的脱贫问题;社会扶贫,主要从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帮扶、企业帮扶、军队帮扶、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帮扶,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措施和要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在理工大学到了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精神。感谢您,感谢我的母校,您包容我的懵懂无知、孕育了我们睿智果断、给予我们充分展现自我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