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尼日利亚库斯坦:我的中国学习经历


中国因其被许多人所熟知,成为一个很受欢迎的国家。很多年前,我因电影明星,如陳港生,李小龙,李连杰等,而结识了中国这个名字。作为一个成长中男孩,去看中国电影对我和我的朋友来说是常有的事,尽管当初我们并不懂中文,但电影中的艺术和文化足以赢得我们兴趣。另外,我对中国感兴趣的一个方面是其人口指数,据统计,中国超过10亿人口,我曾经设想,人们在拥挤的街道中该如何行走呢?我想要说的是,在中国学习的机会给了一个我了解中国的机会,在这篇文章中,我将分享我在中国的学习经历。

我叫IdemudiaChristian,你觉得难说吗、好吧,叫我库斯坦。我是尼日利亚人,兰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我于2016年9月28日抵达中国,当机组人员在我的航班上宣布我们已抵达中国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时,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透过飞机窗户看了看,心里暗暗地说出了“终于到了”。这实际上是有两个原因的,第一是旅程太长了,我花了大约23个小时的飞行和中途转机才到达中国。第二就是“哇,这就是我一直听到和读到的中国”。当我下飞机时,我已经累的筋疲力尽,可我还是坚持办理了签证手续,帮我登记的那位女士非常的友好,起初她试着用中文和我交流,但我呆若木鸡,她微笑着又用英语问我学校的名字,我用英语回答了她,她接着说:“噢,兰州理工大学”,这是什么意思?这便成了我脑海中的下一个问题。我们完成了登记,我径直去拿行李,此刻已经凌晨1点了,我很累,虽然此时我还没有理解中文的能力,我还是试图寻找一个宾馆休息,刷新和准备我的下一个航班,这趟航班在同天的早上8点。不管怎样,问题总有解决办法。

我的中国生活就此拉开了序幕。三年后,这段经历却是非常棒。学习中文的过程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以至于我很难说出一个简单而完整的句子,比如“你好”,我仍然无法相信我今天竟能用汉语写出一个完整的句子。在中国学习是一次很特殊的经历,老师和大学工作者的热情爱戴让我激动不已。老师们是那么的友好,鼓励和尊重他们的学生,为培养和创造学生的信心和动力提供了良好的氛围,比如在准备HSK4考试的并不是一件有趣的事,因为我害怕我会失败,但在老师的支持和鼓励下,我努力学习,培养了我所需要的自信心。有一天,我想是时候走出校园去体验一下这个小镇了,在学校对面坐了一辆公共汽车,很容易,我笑了。你猜怎么着,可是当我从西站十字回学校时,我很困惑我该如何找到回学校的路,天哪,我该怎么办?我拿出手机,试着把我的学校名称翻译成中文,但这并不是很管用,因为我发现,当我拿着手机向人们寻求帮助时,他们没有耐心地倾听或看看我给他们的东西,很快就大声说道:“看不懂,听不懂!”,我很害怕,我会在兰州失踪吗?那天我流泪了吗?我想是的。这不是一次简单的经历,但今天它让我微笑。另一个你必须斗争的便是不可预测的兰州天气状况,我想说的是,每一个外国人都在为生活在兰州的天气而斗争,比如现在很暖和,你穿上一件轻便的衣服,可谁知一会就变天了在外面待一个小时,你就要被冻死了,总之,它教会了我要时刻做好准备。

来到中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了解被世界上很多人所谈论的中国人,而我一直都在寻找机会去了解他们。我曾在一个寒假去了北京,我想参观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首都,还想参观中国的长城,因为它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奇迹之一,这次旅行很有趣,但很遗憾的是我从兰州到北京坐的是慢车,23个小时的车程并不是很有趣,但最困难的部分是和许多人打交道,但他们只会拿出手机,不加选择地为你拍照或录像,这对我来说是如此的奇怪和不礼貌。后来,我意识到大部分中国人都热衷于拍照和录像,但我一直想知道他们的移动设备到底能存储多少千兆字节的图片和录像。随后去了中国的其他地方,增加了我对这个国家人民及其文化的了解。总的来说,在中国学习是一次很好的经历,大部分公民都很友好和热情,我的机构竭尽所能为学习和娱乐提供一个舒适和节约的环境。到目前为止,我从未后悔过这个决定。

2018年寒假,我回到尼日利亚,娶了我美丽可爱的朋友。那是一个美好的时刻。因为我喜欢中国的风景,所以我想让她感受到中国的一部分。幸运的是,她得到了签证,我们在中国团聚。在中国生活变得越来越有趣和美丽与她在我身边。我们一起参观了一些地方,一起吃饭,一起走在兰州美丽的公园里,分享着爱和友谊。中国已经成为我们夫妻生活的一部分,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能有机会带孩子去中国度假。

在中国,学习是我的首要任务。为了取得好的成绩,我有一些学习经验。首先,我总是为自己设定目标,一个没有目标的人会浪费很多时间和资源,一般我会设定全年目标,然后每个月、每周和每天我都努力实现目标的一部分,这让我专注和富有成效。其次,选择一位适合自己的导师,他会不断地督促我努力学习,而我也会尽力听从他的建议,因为我希望将来会成为他那样的人。第三,大量阅读了很多与我的课程或研究方向相关的书籍和研究文章,自从我开始攻读硕士学位以来,为了得到更多关于我方向的信息,我已经阅读了200多篇研究文章。此外,我为我的目标设定了最后期限。我告诉自己,这次我应该完成这项任务或目标,当我遇到困难时,我不害羞,也不害怕向别人求助,一般情况下,我都会获得成功。最后,我对自己负责,当我取得进步时,我要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当我没有进步时,我要多鼓励自己,找出原因并加以改正。我不会忘记我的导师给我的鼓励,它让我保持动力,不断前进。

在当今世界,中国是“发展”这个词的同义词。中国经济是世界历史上发展最快的大国,这场改革始于1979年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更令人感兴趣和惊讶的是,对于一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国家,拥有极其多样化的经济,却以这样快的速度增长被认为是不可能的,然而中国的领导却不遗余力地努力改变中国的经济跟国家的地位,显然,中国的发展进步是巨大的,在一这个国家的每一个部门都是显而易见的。中国建筑业已经走在了发展的前列,我去过的每一个城市或地方,都有许多大型建筑,塔吊像刻度盘一样旋转,有大量类似于从事美国等发达国家项目的工人。目前,中国每年建设世界上近一半的高层建筑,同时城市美化是发展项目的另一个突出部分,不断提高城市的健全性和审美观。道路不断扩大并及时维护,铁路、机场等设施不断翻新,逐渐达到国际标准,其中兰州地铁系统的设计和施工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这个项目的速度让我震惊,今年部分线路已开始运营。在国际政策制定和与其他国家日益增长的贸易协定方面,中国的发展也体现在其日益增强的国际地位上。创新是一个重要的国家力量,推动各国开发新产品或生产方法,推动经济进步,使各国能够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健康危机等跨国挑战问题,中国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政府所倡导的许多创新议程或计划。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持续大量投资于研究、科学和技术,这使得中国在制造业、军事和卫生部门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为许多技术的解决及科学的发现提供了可能,就像一个广告牌上写着:“每天进一步踏上成功路”,这就是我所见到的中国发展现状,一个每天前进一小步却取得了巨大进步的国家。

此外,无论一个国家的发展有多快,如果不能反映其公民的生活水平,那就完全是在浪费精力和资源。但中国的经济发展经表明,无论遇到多少困难,人民的生活水平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使数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达到了小康水平。1949年,多年的战争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其死亡率、营养不良和文盲率极高,在2002年,中国中等收入家庭仅占人口的4%,然而十年后,这个数字增长到31%,超过4.2亿人口。自2000年以来,中国中产阶级一直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从1999年的2900万(占人口的2%)增长到2013年的5.31亿(占人口的39%),与其他国家的中产阶级相比,这种增长尤其值得注意,因为同一时期,巴西的中产阶级从32万人增长到1.07亿人(占人口的21%到52%),印度尼西亚的中产阶级从200万人增长到2600万人(占人口的1%到10%)。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互联网更加普及,自2006年以来,互联网用户和手机用户数量激增,在2006年其普及率仅为10.5%,然后今天已经翻了5倍,这意味着,在2017年,超过54%的中国人(超过整个欧洲人口)能够使用互联网。更多的经济措施也创造了新的教育机会,中国高等教育的年招生率从2006年的550万人左右增长到2016年的750万人左右,增长了35%,同时有大量学生涌向海外接受高等教育,据统计每年出国的留学生从2010年的285000人增加到2017年的600000人,其中大多数去韩国、英国、澳大利亚和美国学习。与其他国家的居民相比,中国家庭的储蓄率更高,截至2015年,中国家庭平均储蓄占收入的40%左右,是所有国家中最高的,相比美国5.2%的储蓄率及日本1.8%的储蓄率形成鲜明对比。同时,低收入阶层的社会福利也在持续增加,富人和穷人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如果没有中国政府的战略部署,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从我的角度看,中国的经济、技术及国际地位在不断的增长。

在总结这篇关于我在中国经历的文章时,我还想说,中国在保护它的传统和历史文化、节日和遗址方面做得很好。我爱端午节,春节是一个难忘的时刻,感受到中国人的爱,看到他们微笑,有美好的家庭团聚,如果你没有朋友来探望或旅游,你会无聊至死。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和地方当局都在努力向民众春波良好的道德和行为,他们使用道德标语来提醒市民,例如,使用类似于“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全民动员禁毒防毒,创一流文明城市,“环境与人共存,开发与保护同步,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平衡,,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共建和谐社会,56个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凝聚民族力量实现中国梦”,“车让人,让出一份安全;人让车,让出一份友善。礼让斑马线让出的是城市文明”。毫无疑问,这将提醒每个人如何善待他人和整个社会。当我离开中国的时候,我将带着一种满足感离开,我一直生活在我所听到的那个国家,成为体制和她的人民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成为朋友、同事和老师,这些都将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