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也门卡卡西:与中国的美丽邂逅


来自也门的我,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首先,有幸来华留学。其次,有幸享受各种各样的网上购物和移动支付的便利。再其次,有幸看到中国的发展。最后,能享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

刚来到中国的时候,我不会中文,不敢用移动支付,不放心在网上购物,更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跟中国人沟通、融入他们的生活。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地习惯了在中国的生活,逐渐能够用中文跟中国人交流及交换各自的想法等。

现在中国人民的生活很方便,因为可以利用高科技。你只要保证手机有电、有网络,出门忘了拿钱包也不成问题。当你在饭馆、超市、酒店消费或买火车票、叫外卖等,甚至是在小市场买菜、买水果,都可以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这是现代中国非常了不起的一个成就,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时尚、科技含量更高。

2014年8月16 日,是我来中国的第一天。随后的将近4年间,中国的方方面面都引起了我的关注。

中国经济发展迅猛。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在各个方面都突飞猛进。有经济学家预测,2030 年中国将处于世界经济的主导地位。岁月流逝,似飞梭。我来中国的四年里,中国的发展让我大为惊叹。

短短五年,中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世界性的突破。中国车,中国机,中国星等等。

速度快似飞机的高铁是世界第一,真正飞翔在天空的飞机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2017年,中国将自己制造的大飞机C919送上了广阔的蓝天。大飞机的技术难点在于数据集成,连拉杆这一简单动作都要产生十万条信息,从前只有欧洲空客,美国波音有这技术,现在中国也能自己制造了。C919是中国首款完全按照国际适航标准和主流市场需求研制的干线飞机,被认为有望在全球民用干线飞机制造领域打破波音和空客垄断的局面。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也使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自2012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区域组网并投入运行以来,北斗系统的性能指标稳中有升,可以为用户提供与美国GPS性能相当的高质量导航定位服务。北斗系统已名声在外,是国际海事组织认可和国际移动通信标准支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在2020年形成全球服务能力后,将成为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来中国这几年,我对微信,支付宝等一些软件了如指掌。二维码随处可见。把手机凑近,“滴”一声,你就付完钱可以走人了。刷脸支付的实现是基于人工智能的人脸识别技术,目前支付宝的人脸识别准确率已远超肉眼,且能够克服光线、表情、化妆、年龄甚至是整容的技术障碍。其独创的活体检测算法则能判断采集到的人脸信息是否为照片、视频等冒充。此外,人脸等生物识别信息,不仅能认证身份,结合人工智能分析,还能帮人们进行贷款理财,能精确实现身份认证,在降低网贷审核成本同时,还能提高效率和风控能力。

在兰州理工大学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的过程中,中国的教学模式,以及课授都让我受益匪浅。了解到土木工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国外,日益发挥了显著的作用。雄伟的建筑已成为了各国经济腾飞的象征。如果我可以在中国或者在我的国家参与一项伟大建筑的设计,我将会感到无比的骄傲。

有人曾说:人的一生有6个朋友——旅行、读书、音乐、电影、锻炼、养生。我以前认为,读书是我最重要的事,而获得学历文凭尤为重要。但是4年的中国求学经历让我明白,出国留学不只是为了得到一张文凭。留学是一个人成长的催化剂,是接触世界的好平台;留学不仅可以学到各种文化、交到各国朋友,而且可以使自身变得更加强大和独立。而中国政府的支持,又如同我找到了另一个家,一个无时无刻保护我,照顾我的母亲怀里。

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显著提高,对外国留学生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来华留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在国际上培养了一大批了解中国、热爱中国文化的年轻人,为中外友好架起了一座重要的桥梁。

上课时,老师一喊到外国留学生的名字,大家就齐刷刷地往后瞧。对大部分中国学生而言,留学生群体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存在。我们对于中国同学来说,是朋友,是同学,但是很多时候却缺少基本的交流。其实,我们和中国学生一样,孤独时会想念远方的亲人,遇到困难会向同学求助,也会提前到教室抢座,为论文开题发愁。万里迢迢来到中国,只是因为我对这个遥远天边的神秘国度有着浓厚的兴趣。对中国的最初印象我是从电视频道播放的中国电视剧《包青天》中获得的:“那个额头中间有个月亮的人好聪明,他有个很帅的很厉害的会武术的护卫。”雄伟的长城,特色的语言。古老又悠久的历史,无一不让我感兴趣。当然,在未到中国之前,我也遇到过不文明的中国游客;在成都进行语言培训的时候,也被汉语学习折磨得够呛,现在仍谈“HSK”色变。然而,这些都阻挡不了我对真正接触后的中国的热爱,对中国朋友的热爱,对中国美食的热爱。现在我有许多中国朋友,大家经常一起出去玩,吃吃饭,聊聊天,看大陆偶像剧,迷中国的影视明星,周末相约去逛街、泡吧、唱K。如果遇到困难的时候,远水救不了近火,我一般会找中国同学帮忙,然而心里会因为总是麻烦中国同学而感到歉疚。热心的中国朋友和不同国家的留学生朋友让我在异国他乡不再那么孤独。

提及自己在中国四年的生活经历,我深有体会,中国在饮食和文化上还是有相似之处,比如清真饮食,但是毕竟存在差异,我刚来中国也很不适应,但是慢慢习惯就好了。我会告诫国内的朋友,如果要到外国去留学,那一定要先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和生活习惯。

我对中国政府的感激,对中国朋友们的喜欢,以及对中国的热爱是谁都不能阻止的。等我毕业之后,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