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也门黄锐:从也门到中国——我的留学路程


我叫DEHAQ MOHAMMED NAJI ALI,中文名叫黄锐。我是一名来自也门的留学生,目前就读于兰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我是一名软件工程专业在读本科生,还有三年的时间获得本科生学位。我来中国已经两年了。在这段时间里我收获了很多,感触了很多,也非常开心能够来中国学习。

2015年开始,我的祖国(也门)陷入到长期的动荡,战争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和财务损失,人民陷入到空前的水深火热中。我有幸来到了这个美丽富饶的国度—中国。作为兰州理工大学的一名留学生。学习汉语的第一年,汉语在我的眼中就成为了一种非常神秘的语言。很多同学觉得特别难,所以放弃了,而我没有,我决定好好学习汉语。还记得当时上第一次汉语课时,我们班大概有12个人学习声母。除了我以外的其他同学读起来都没有问题,但是我却难受极了,从那以后,我每天练习声母和韵母,终于慢慢读了出来。我的老师看到我学习汉语的决心,她对我说:要想学好汉语,你得爱上中国,从那天以后,我每一天听中国音乐,看中国电影,读中国新闻,我的汉语进步的越来越好。一年的时间就这样不知不觉的过去了。

现在我是一名本科生,在我学习专业的同时,也了解中国国情,中国文化,中国风俗和礼仪等常识。在中国兰州理工大学留学的这两年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文化和伊斯兰文化的诸多差异,但在差异中,我发现依然有很多人类普世价值观是一致的,面对文化的多样性,互补性和共荣性,我认为,我们应该求同存异。在留学生活中,除了完成繁忙的课程学习,我交了很多中国和外国朋友。我也积极参加学院、学校组织的各种学习实践活动。例如:兰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还有甘肃省国际交流协会组织的很多活动,我都在积极参加。每一次我参加活动的时候,发现不同国家的学生们之间非常友好。虽然我们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们,但是我们齐心协力地在学习,互相帮助,互相尊重,交流思想,交流文化。我有很多中国朋友,在留学生活中,留学生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困难,我也遇到过。那时候中国人给了我很多帮助,他们支持我,鼓励我。他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在中国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热情的人,别样的景色。我觉得我把自己一半的心留在了中国。在这里人们可以使用微信可以和家人联系,购买东西的时候做支付,可以订外卖,可以发送位置,共享位置。在淘宝网我们可以买到所以日常用品,快递也很方便。我希望我的国家也能发展到这一步,因为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人的生活水平会提高,会有很多人过上美好的生活。我在中国的这段时间已经见识了中国的发展真的是令人越来越惊讶。

中国太神奇了,有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再接下来出门都不用带现金了,我从我的国家回来还在用现金,只能用现金,我感觉很不方便。然后发出连连感叹,中国太神奇了,这让我很震惊!不是其他,就是觉得很骄傲。在我的眼里,中国很强大,在很多中国人眼里喜欢外国的一切,就是不知道自己国家的魅力,其实中国不断的发展,中国的经济,中国的科技,中国的制造,中国的文化,中国的美食,中国的一切,都深深的吸引着很多的外国朋友,随着中国慢慢的引领着世界,很多外国的朋友对中国是更加的喜欢,很多外国朋友也都是比较喜欢到中国旅游,感受中国的魅力。

最后,我要真诚地感谢中国,感谢兰州理工大学给了我这个留学的机会。我想说不管我们的距离有多远,梦想始终会随便我们的心灵。让我们用年轻人的努力,拥抱世界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