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越南陈氏馥:留学中国的感受


我是来自兰州理工大学的越南籍留学生陈氏馥,我的爱好是参加团体活动,喜欢交朋友。非常感谢各位领导、老师给予我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分享自己的收获和体会。

2017年9月,我怀着忧喜参半的心情来到兰州,面对陌生的环境,我从开始的忐忑不安到后来的怡然自得,在两年多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学到了很多,也感受到了很多。

首先,我深入了解了甘肃地域文化。

甘肃,地处黄河上游,是古丝绸之路的锁匙之地和黄金路段。河西走廊是甘肃著名的粮仓,也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我作为一名来华留学生,真的很欣赏、很喜欢金城兰州的文化。这座西北的黄河明珠城市,既有着风沙中的故事,也有原野上的故事。兰州是中国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可以说黄河水养育了兰州人。穿越时间,横跨历史,黄河的水,不停的流!兰州,不停的走。奔腾汹涌的黄河从九州山脚下穿城而过,给这座城市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一座城一座山一座桥,一条河一本书一碗面”,是对它最简洁而经典的描述了。

其次,我深刻理解了中国女排精神。

2019年中国女排世界杯夺冠,新时代的女排精神,平凡中孕育着伟大,诠释了一种“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平时的学习科研中,女排精神始终引领和影响着我,每次面对困难和挫折,沉着冷静,永不言败,战胜一次次困难。

第三,我深感文明交流互鉴之可贵。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亚洲是人类最早的定居地之一,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展现了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的发展理念,推动不同文明的和谐共生。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像串珠子一样将许多国家连在一起,建立了一个“共商共建、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平台。

我们来自全球各地,能在中国相聚是极大的缘分,我们留学生应当依托“一带一路”倡议,积极主动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促进文明之间的传播和交流,共同携手让文明之花持久的在世界舞台上绚丽绽放!

最后,感谢交流协会给我们很多机会体验丝路文化。祝愿本次座谈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