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卢旺达元朗:留学兰理,逐梦中国

——我的留华故事


兰州理工大学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IRADUKUNDA YVES(元朗  卢旺达


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日益提高,我意识到来中国留学更有助于我的学习和研究,所以本科毕业之后我就产生了来中国学习的想法。来中国之前有个问题一直让我很不安,那就是我连一句汉语都不会说并且也没有见过中国人。不过在老师和朋友们的帮助下,我不仅适应了中国的生活,而且还顺利完成了三年的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学习和科研任务,同时能用熟练运用汉语进行交流。留学中国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成为我终身难忘的回忆。

在中国学习生活的困难总是与中文有关,比如早上8点的中文课让我觉得很困难,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写汉字。我的汉语学习得到了老师的悉心指导和中国同学的无私帮助,大家一起学习中文,一起交流对话。周末的时候,我们留学生聚集在一起,分享这一周所经历的有趣的事情,并找到更多的方法来适应校园生活。我在兰州理工大学参加了各种比赛,比如诗词朗诵比赛、创新创业大赛、体育运动比赛等,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我每年参加学校举办的国际文化交流节,让全校学生分享自己国家的文化,如美食、服饰和传统舞蹈,我和我同胞共同编排的卢旺达舞蹈、精心烹制的卢旺达美食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好评,舞蹈节目参加了甘肃省组织的国际文化交流汇演。和中国人在一起,虽然我们肤色不同,但是大家都很开心,就像一家人。

品尝中国美食是我在中国生活中最精彩的部分,兰州的特色美食,味道鲜美,价格实惠。我的导师每年都会邀请我们一起聚餐,这是我很期待的时刻,我们一边品尝中国美食,一边谈论中国文化,开展学习交流。我很喜欢和中国同学们交流,我擅长跑步的爱好得到了中国同学的认可,他们经常邀请我一起跑步锻炼,增加了学习中国文化的机会。

国际教育学院鼓励我们留学生多了解中国文化,我自己也很乐于感受不同文化的魅力,首先是阅读中国文化的书籍,还有就是游历中国的许多地方,了解当地的民俗,感受中国各个地方悠久的历史。兰州,我觉得是一座很美丽的城市,最难忘的是第一次滑雪,因为卢旺达的冬天不会下雪。我去过兰州新区、五泉山、白塔山和甘肃省博物馆,我通过对比这个城市悠久的历史和现在的样子,感受到了中国的飞速发展。校园里同样也存在着许多文化差异,不同的人,在我的生活中扮演了不同的角色,无论是在做决定时还是在学习中,不同性格、不同经历的人,他们都从不同的方面给予我帮助。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其他国家的人为人处世的方式。在学校这个相互包容的大家庭中,我看到了不同的文化百花齐放。

关于我的硕士学习任务,我已经完成了所有的课程,发表了2篇SCI学术论文,参与了中国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自由基和臭氧驱动的次级颗粒爆发的增长研究》。我的导师王国英教授,认真负责细致严谨,他带着我熟悉实验仪器并指导确定我的研究方向。生活中王老师就像我的家长,对我关怀备至又严格要求。我的中国同学总是在生活和实验中对我施以援手,以便我能尽快适应异国他乡的生活并全身心的投入到科研中。

作为一名来华留学生,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我认为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同样有意义,很多人都觉得如果了解中国人的话,会发现中国人是你一生中遇到的最热情好客的人,我也感同身受。在这里的四年,因为身处于不同的环境之中、学习不同的文化,从而使我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最重要的是,我学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那就是不论民族、肤色和国家,我们都要合作,这样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