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尼泊尔潘迪:中国与尼泊尔节日的异同

潘迪(左一)担任表彰大会主持人


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节日传统。它们的节日和其他国家的可能一样,也可能不一样。但无论是哪个国家,过节日的意义就是为了让自己和别人都开心。每个国家庆祝他们的节日是为了保护他们的传统。每个节日都有自己的意义,每个人都应该尊重他国文化。

我是PANDEY NISHWON,中文名潘迪,是尼泊尔人,来中国1年多了,在中国留学期间我过了很多中国的传统节日。我发现中国的节日和尼泊尔人的节日并没有太大的区别,而且我觉得中国的节日很有趣。

中国最大的节日是春节,每年春节的时间都不一样,但都是农历正月初一。每个新年的时人们都会回自己的家,和家人一起度过新年。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个节日特别重大。中国人把前一年的最后一天称为除夕,在除夕的晚上人们都会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饺子。在春节的期间,小朋友会收红包,放鞭炮以此来庆祝。我还知道农历815日是中秋节,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个节日具有独特的意义,因为也是一个家庭团圆的节日。我还记得在中秋节的时候我的中国朋友给我吃的月饼,带上我去赏月。春节和中秋节期间,学校会送给我们礼物,给我们讲述中秋节、春节相关的文化知识,和我们一起包饺子、做贺卡、写春联、吃月饼……让我们同老师们一起欢乐地享受家人团圆的时光,真的很开心。

尼泊尔最大的节日是德赛节(Dashain),但是德赛节并不是我们的新年,大概在每年公历9-10月举行,庆祝时间15天,与中国的春节一样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的元宵节。在德赛节期间,我们有1个多月的假期,跟中国人过春节习惯差不多,家人会回家,在家里一起聚餐、发红包,还会去庙里,放鞭炮……由此看来中国最盛大的节日和尼泊尔的有很多相同的地方。

对于尼泊尔人来说,灯节(Tihar)是另一个很有意思的节日。我们用5天的时间庆祝灯节,每天吃不一样的东西。第一天是乌鸦节,我们给乌鸦献上稻米作为开端,象征祥瑞;第二天是狗节,人们会为狗戴上花环,送上丰盛的大餐;第三天是吉祥天女节,我们礼敬母牛,给牛戴上金盏花环,把牛角涂成银色和金色,给牛尾系上圣线,第三天是特别重要的一天;第四天是纽瓦丽新年,人们将尊小公牛为神,在这一天都会团圆——家庭成员围坐在天台或地板上,作为家长的父亲会画出两个祈福图案,一个护佑家人,一个敬献死神,然后人们举行家宴,食用象征幸运和昌盛的食品:甜点、鸡蛋、炸鱼等等,还会喝点自酿米酒;第五天是兄弟姐妹节,兄弟姊妹相聚并相互在额头上贴提卡。姐妹通常会赠与兄弟糖果之类的礼物,而兄弟则会回赠钱财。市场和商店忙着准备适当的礼物。灯节的时候,人们会去别人家唱歌、跳舞,然后主人会请在场的人吃饭、并给他们发红包。我感觉,这样的节日在中国好像没有。

潘迪与姐姐在中国庆祝尼泊尔灯节


我在中国才年多时间,还在慢慢的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对于外国人来说中国的节日非常有意思,我还希望将来能了解更多中国节日。虽然文化有差异,但我在努力努力融入。

我相信这个国家,会给我更多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