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也门巴斯玛:身在其中感受精准扶贫

巴斯玛(ALMATHHAGI BASMA ABDULLAH QAID MAHMOOD

国籍:也门

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

参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和农业示范基地


我叫巴斯玛,一名来自也门的阿拉伯留学生,同时也是兰州理工大学18年级土木工程专业的留学生。通过此次活动我深刻认知到了精准扶贫这一中国特有的社会发展政策,国家通过精准扶贫使贫困人民生活得以保障,充分表现出国家为了贫困人民做出的努力。

通过学习我明白所谓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脱贫方式。一般来说,精准扶贫主要是就贫困居民而言的,谁贫困就扶持谁。此次活动我们主要参观了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虽然已至深秋,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一排生机盎然。沙丘上覆盖着的葱葱绿色延伸向远方,一望无垠。

望着这葱葱绿色谁能想到,几十年前黄花滩还是一片黄沙漫天的荒漠。同样,曾经生活在古浪县南部山区的1.53万贫困群众,做梦也没想到会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大山深沟,在新开垦的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建起新家园。

富民新村是古浪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取得巨大成效的一个生动写照,同时也是精准扶贫取得巨大成功的一个真实案例。通过了解黄花滩生态移民区的发展,我深刻认知到了精准扶贫政策在中国对贫困人口的巨大改变,精准扶贫改变了一大批普通人的命运。就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而言,通过精准扶贫,一处处沙丘推平了,一条条村间道路打通了,一座座蓄水池建起来了,一座座日光温室和养殖大棚搭起来了……包括富民新村在内的12个移民新村组成一个绿洲小城镇,奇迹般地崛起在黄花滩上。

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人们实现了人口向社区和城镇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激发了产业规模效应、要素聚集效应、设施共享效应、服务放大效应。精准扶贫从本质上改变了被扶持对象的生活现状,人们有了基础的经济来源,每个人都对未来充满了向往以及期待,精准扶贫这一政策改变的不只是他们这一代人,更是造福后代,将会让所有人都生活的越来越幸福、美好。黄花滩精准扶贫的成功让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每个人都在为了更好地生活努力的奋斗着。

通过此次活动我对精准扶贫这一政策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扶贫政策正是为了改善贫困人们的生活质量,人民生活有保障,一个国家才会有长久发展。为了他们能够更好地生活,国家为他们提供各种优待政策,只有彻底解决人们的生活问题,国家也才能稳步前行。通过对精准扶贫政策的深刻认识,我明白了中国能够在世界上取得如今的巨大成就这绝非偶然,而是一步一步发展的必然成果,同时我为自己能够来到中国留学也感到荣幸,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自己能够在中国学习到更多的先进思想和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