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不忘初心感受新时代 砥砺前行借鉴新经验

——携手开辟老中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

杜凯在中国


杜凯在中国


杜凯获得硕士学位

杜凯,英文名KIENGTOUKAYSIN POMEELOR,男,老挝,老挝共产党预备党员,20149月来中国学习,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018年6月毕业,现在老挝内政部工作。该文系杜凯与中国学生,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高军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活动中交流合作完成。

2017年10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国际社会主义阵营增添了新活力。

老挝和中国有着深厚的地缘关系。在地理环境上,老挝位于中南半岛北部,是中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家,北邻中国,南接柬埔寨,东临越南,西北达缅甸,西南毗连泰国。老中两国山水相连,人民友好往来源远流长,中国是我国的友“好邻居”。1961年4月25日老挝和中国建交,57年来,在两国高层领导的共同努力下,老中人民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政治上,老中两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有着共同的理想信念,都把人类的解放和人民自由全面的发展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是志同道合的“好同志”。经济上,老挝作为中国睦邻友好的“好伙伴”,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并在此基础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文化上,老中双方作为“好朋友”,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民风淳朴。

2014年我来到中国,来之前一个汉字都不会写,连“你好”也不会说。通过老师的讲解和自己刻苦学习,我的汉语越来越好。这里的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学生们也非常热情,主动与我们交朋友,给了我一种家的感觉。每年我参加“感知中国”活动都有很多收获,通过每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和征文活动,加深了我对中国特色、中国形象、中国梦、中国价值观念、中国现行方针政策的认识,让我能够很好的了解这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见证了中国的快速发展,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朝气和活力。

首先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二字给人一种更深层次的希望,给人以奋斗的信心与勇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中国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中国共产党党人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也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成就,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仅局限于物质上的满足,更多的是关于人们对精神层面的要求,以及对民主、法治、环境、安全的要求。中国的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出现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如“城乡发展不平衡”、“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艰巨”,还需要更好地发展。

其次是关于乡村发展的问题,在十九大报告第五部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第三点是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直以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着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关于乡村振兴,提出了二十字的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给乡村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要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绿色发展。“三农”问题在中国一直是共产党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新时代,要更好地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不仅要经济振兴,还要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全面振兴。乡村振兴提出的二十字总体要求和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要求相比,更加注重乡村整体的发展,内涵更丰富了,要求更高了。乡村振兴的动力是改革与创新,应该加强农业科技的创新,激发农业科研,并创新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中国的“新发展理念”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也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作为以农业为主的国家,我们应当吸收和借鉴中国的先进理念和历史经验,振兴农业并完善工业基础设施。

再次,让我关注更多的是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相关内容。建设美丽中国,就是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推进绿色发展,解决好突出的环境问题,加大对生态系统的保护力度。在绿色发展中,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循环利用资源的好习惯。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也要重视资源的循环利用,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因为真正的美丽中国是既要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又重视经济的发展,是全方位的发展,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人民感到幸福。我国是社会主义农业国家,境内80%为山地和高原,且多被植被覆盖,有“印度支那屋脊”之称。中国过去的快速发展对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我们应当引以为鉴:一方面,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大力发展旅游业,努力使自然和半自然经济向商品经济转化;另一方面,应当把建设工业同保护自然环境协同发展,不可偏废,努力做到可持续发展。

最后,在学习十九大报告的过程中,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那种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人民的一面旗帜,引领着中国人民不断迈向新征程。让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始终洋溢着关怀老百姓的初心,让人民生活更幸福、更美满,得到了老百姓真心地理解、支持、爱戴和拥护。让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脚踏实际的实干精神,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登高博见的世界眼光。

如今老中关系越来越密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均有交流且发展迅速。双方一致同意“一带一路”合作、发展、共赢的理念,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扩大在双方共同关注领域的多元化、多层次合作,不断创新合作机制、模式和内容。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展示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其一,五大发展理念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其二,强调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为实现人民主体地位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强调以科学的精神、科学的立场、科学的手段推进发展,为认识和把握可持续发展背后的自然规律提供了战略支持和理念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发展理念对我国今后的发展也具有重大的现实启示和借鉴的意义。

在报告中,有这样的话语:“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铿锵有力的“中国梦”对中国青年提出了新的期待。十九大精神为青年的发展铺开了宏伟蓝图,令青年倍感振奋、催其上进。唯有坚守心中理想信念,坚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增强自身本领和素质,青年才能绽放出不一样的青春,为社会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作为留学生,能够生活在中国这个新时代,感受中国青年散发的活力,我感触颇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为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新的借鉴,同时也使我对自己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作为青年的我们,也应该加强学习,吸收中国优秀文化成果建设我们的国家。我将以更加求实的态度和更加拼搏的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果,为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辛勤汗水聚磅礴之力,让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让涓涓细流汇浩荡之威。我坚信,老中两国携手共进,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会散发出更加旺盛活力。马克思主义道路必将在21世纪的社会主义阵营乃至世界舞台上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