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搭乘中国新时代快车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马和在中国


马和在中国


马和在表演中国相声


马和在学习中国武术


马和担任学校国际文化交流节主持人

马和,英文名ALBETTAR MAHER,男,叙利亚,20159月来中国学习,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现为兰州理工大学计通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该文系马和与中国学生,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常文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中交流合作文章。

我有幸来到古老和神奇的中国,作为兰州理工大学的一名留学生,我在认真学习自身专业的同时,也了解中国国情、中国文化、中国风俗和礼仪等常识。201710月中国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相关内容,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的奋斗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一、时代背景

第一,国内环境的变化。叙利亚位于中东地区,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人类发祥地,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过巨大的贡献,大马士革素有“人间天堂”之称,叙利亚有着独特的地缘位置,位于三洲五海的交通枢纽地带。在2011年以来,国内局势动荡起来,叙利亚陷入到深重的灾难之中,造成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已经持续七年之久叙利亚战争,导致1000万流离失所或被迫迁移,战争导致50万人死亡,300万孩子在战火中失去了学习的机会,截至20174月,叙利亚战争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到3500亿美元,随着战争持续,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还会进一步扩大。时至今日,叙利亚局势依然动荡不安,前景仍然扑朔迷离。

第二,中国的发展变化。我来到中国,感受到的第一印象是安全、和平、发展、友好、热情和好客。通过对中国发展的了解,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政治稳定,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中国的经济稳居世界第二,我还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风俗习惯,了解到中国社会是一个活力四射和高度开放的国家,中国越来越对人类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第三,国际局势的变化。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高度发展,新的科技革命不断酝酿,发展的周期短,世界经济在缓慢中复苏。但是世界仍然不太平,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仍然严重,我国(叙利亚)就是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国内发展矛盾、地区大国之间的争夺和世界大国之间的地缘政治战略相互争斗的角斗场。我国当前的政治动荡不安,经济凋敝,人民连起码的衣食住行和安全得不到充分的保障。国际局势呈现出整体稳定和局部动荡的态势,尤其的中东地区。

二、中国倡导的理念与思想

在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的进程中,我有幸来到中国留学,在这里学习计算机专业,因为人类进入信息时代,掌握操作计算机是我们从事社会生产生活的基本工具。在中国,不仅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和宽厚包容,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还对中国新时代的思想进行了解。

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通过学习和了解,中国在201710月召开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报告,会议确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就是“八个明确”和“十四点基本方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中找到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开创了新时代,绘制了新蓝图,谋划了新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容非常丰富,最让我影响深刻的是中国的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经过不懈奋斗探索出的道路为广大亚非拉人民实现自身发展提供借鉴。

第二,“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2013年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提出来。古丝绸之路发端于中国,经过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是一条东西方货物的交往之路,是一条东西方文化交流之路,是传播人类文明,推动人类社会发展,是全球化时代的萌发之路,更是全人类实现命运共同体建设之路。“一带一路”的提出沿线各国地区的积极响应,中国秉承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符合全人类的利益,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一带一路”自提出以来,中国政府出台响应的政策,并召开的全世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立丝路基金,一大批工程和项目正在实施过程中,因而,“一带一路”产自中国,更属于世界。叙利亚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因而,应该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在今后的建设和发展中大有可为。

第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中国的党和政府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领导人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让我印象深刻,中国强调“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今天的世界已经是全球化时代,国与国、人与人之间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世界上任何国家不可能关起门搞建设和谋发展,因此中国政府强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历史发展要求。

三、实现叙利亚建设与发展

第一,积极借鉴中国发展经验

中国在实现自身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艰辛的探索,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努力下,中国人民经历了站起来在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中国实现了涅槃重生。通过了解,知道了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以来,经济高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度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国际影响力空前提高,中国在国际上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责任义务都在加强。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中,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积累的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业、装备制造业和新兴产业方面,中国目前具有门类齐全、技术成熟、资金充裕和规划长远的战略目标。经济重建是叙利亚今后建设的重中之重,因此,学习中国经济发展经验和技术是叙利亚建设的重要选择。

第二,“一带一路”建设与叙利亚的对接

中国把“一带一路”概括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这充分体现“一带一路”富有东方智慧,中国说“自己发展的好,别人也要发展的好”,尤其今天经济全球化中,任何都不能够独善其身,加强区域合作,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世界各国的发展规划统一起来,以实现全人类共同发展,对于叙利亚而言,如何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发起的“亚投行”,不断借助中国发展机遇,把中国先进技术、装备、资金吸引到叙利亚,参与到叙利亚的建设,切实发挥“一带一路”对阿拉伯地区的“金钥匙”作用,实现中东地区发展和经济转型,是中东摆脱战乱、贫困和混乱,实现中东的持久和平和繁荣发展。

四、结语

和平、发展、合作和共赢是时代的潮流,希望我的祖国尽早结束战争,实现国内各民族、各宗教和各派别之间的团结和解,共同维护叙利亚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共同重建我们的家园。祝愿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帮助我们、支持我们,让我们搭乘新时代的快车,实现叙利亚的团结、和平和发展,希望两国的友好交往,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