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指导,着力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教育工作作出重要论述。这些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进一步明确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切实做好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强调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要求全国广大青少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习近平总书记还殷切期望当代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就要自觉将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论述,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教育优先发展是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中国这么多人,教育上去了,将来人才就会像井喷一样涌现出来。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科教兴国已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就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就要充分认识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重要论述,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强调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都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要使各方面改革协同推进、形成合力,而不是各自为政、分散用力。学习讲话精神,就要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着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全面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论述,建设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强调治贫先治愚,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别是要注重山区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要不断扩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社会政策要托底,就是要加强改善民生工作,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稳定和扩大就业,帮助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众就业创业。要鼓励创业就业,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尤其是要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同时要研究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的长远措施。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就要坚定不移地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教育发展差距,努力让每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享受良好的教育,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能实现个人的梦想和追求;就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完善政策体系,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全力以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论述,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是建设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抓好高端人才的培养,造就更多、更高素质的人才。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既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要找准专业优势和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找准先进知识和我国实际的结合点,真正使创新创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学习讲话精神,就要切实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牢固树立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发展观,坚持规模和质量相统一,推动教育内涵发展。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希望全国广大教师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提升教师素质,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就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教育交流与开放的重要论述,努力开创教育对外交流合作工作新局面。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是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推动人类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将秉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兼收并蓄,吸取国际先进经验,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人才。党和国家将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坚守爱国主义精神,矢志刻苦学习,奋力创新创造,积极促进对外交流。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就要认真研究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新形势,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努力开创教育对外交流合作工作新局面,为推动中外教育文化交流、促进中外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