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向黄大年同志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了黄大年同志的高尚品格、奉献精神和卓越贡献,并对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

黄大年同志是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他带领科研团队八年如一日,为了国家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息。201718日,年仅58岁的黄大年因病逝世。他是科学发展观的忠实实践者,斯者已逝,他的先进事迹、他的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弘扬。

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家国情怀。“学有所成,必报效祖国”,这是黄大年同志的价值追求。2009年,黄大年同志在海外的事业正是如日中天的时候,他毅然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坚持把国家利益放在前面,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后面,回归祖国,贡献力量。“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在他心里,祖国的需要是最高追求,为国担当是人生信条。

学习他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敬业精神。黄大年同志回归祖国的这8年间,他只争朝夕,刻苦钻研,带领科研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还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黄大年同志每年出差130多天,经常吃速效救心丸搞工作,这是黄大年真实生活的写照,他执着科研,淡泊名利,成就了祖国在科学技术上的多处“弯道超车”。这与我们有些党员干部、科研工作者名利心盛,耐不住寂寞,只看重资金,不聚集科研攻关、工作突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学习他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黄大年同志回国后,发扬“拼命黄郎”的精神,夜以继日,忘我工作。“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黄大年同志说到了也做到了,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情。有人评价他黄大年同志是“另类科学家”,因为他对科研只一句:“我没有敌人,也没有朋友,只有国家的利益”。他坚守岗位,追求梦想,不知疲倦,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为科研事业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这无疑给热衷于拉关系、走“后门”、搞“窝里斗”的党员干部一记重锤。

黄大年短暂而精彩的一生启示我们,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个体奋斗的价值才能得到升华,人生才能具有超越小我,成就大我的非凡意义。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坚定信念,勤奋工作,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书写华美而辉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