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两学一做”:怎样学习和贯彻党章

中国人讲“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我们党各项活动的基本规矩,是从根本上保证我们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的法规武器。列宁说过党章是党“正式规定的整体意志”,是“一个特别的、甚至带有非常性质的法律”。刘少奇说:“要保证党的团结与统一,除政治上、思想上之统一外,条文上亦应规定法律上非团结不可,以避免个别人破坏党的团结与统一。并以此党规与党法去教育同志”。邓小平指出:“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

现在,中央已经把学习贯彻党章的任务切实地摆到了每一位党员面前,那么,究竟怎样学,怎样贯彻才更有效果呢?

学习党章,既要结合党的历史,又要结合现实问题来学。如果对党章的学习,只停留在通读一遍党章,了解一下党员的权利与义务,知道一些条文上,那还不能叫真学。我们知道,党章自身就有一个不断修改的过程,党章修改史就是党的基本主张、路线、方针、政策演变的历史。通过对党章本身形成过程的学习,可以很清晰地掌握这个脉络。学习党章的形成史,这还不够,还要继续结合党史来学习党章。因为党章所规定的党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法规条文,是特定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自身建设的反映。我们结合党史,去了解这些特定历史条件,去了解我们党当时的处境,去了解当时国家和民族的状况,就会比较全面和丰富地明了我们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经验,从而深化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的理解,提高增强党性的自觉性。

学习党章,更要结合现实问题来学。比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如果每位党员都能够了解到,党章是党的根本法规,党章所规定的党员的权利义务、应该坚持的理想信念和方针政策、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和纪律,从来都不只是一纸空文,从来都是具体、严格的,我们党也从来就有严格按党章办事,对腐败现象绝不姑息手软的优秀传统。因此,通过学习党章,彰显党章权威,必定能够为党风廉政建设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又比如,怎样建立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现在,许多专家都认为,学习贯彻党章既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一年来的重要经验,可以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一个长期任务,不是一次集中教育就可以解决的,要形成长效机制就要在全党学习党章,贯彻党章。再比如,怎样理解“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章明确规定了党员的基本义务和民主权利,这些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就构成了党内民主的基础。而且,党章修改的历史说明,我们党非常重视把那些实践中被证明有效的好的党内民主形式反映到党的规章制度上来,这方面,通过一些法规条例的颁布(如《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通过一些党内民主的试点工作(如党代会常任制的试点),通过进一步理顺党内权力关系(如常委会与全委会的关系)等等工作,党内民主在十六大以来取得了不少的进展。还比如,怎样理解当前改革发展的形势?在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各种矛盾突出地显露出来的时候,在一些不同认识和争论日趋明显的时候,怎样保持作为共产党员的立场?这时候,就特别地需要来学习党章,领会党章规定的党的基本路线和改革的基本方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这样,才不会乱了自己的阵脚。

学习党章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章。在贯彻党章的过程中,领导干部带头模范遵守党章尤为关键。他们的模范行为,可以使党章的权威得到很好的彰显,使得照章办事的良好作风在相关部门里得到很好的发扬。相反,领导干部如果视党章为可遵守可不遵守,为空文,那样,党章的权威就会大打折扣,也就无法使普通党员做到完全信任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就是要有很好的规矩意识,始终牢记党章是党的根本法规,一切行为,以之为参照、为准则,就可以在是非面前有主张有判断,就不会有任何违反规章的侥幸心理,就可以始终正气凛然,成为一名好党员,好干部。(摘自《学习时报》,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