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两学一做”:认真履行党员义务

一、党员要发挥模范作用,必须加强学习,提高实践先进性的能力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提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共产党员只有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才能在理论上更加成熟,才能正确认识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现实问题,做一个真正的工人阶级先锋战士;只有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决议,才能不断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政策水平,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坚强,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只有认真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才能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只有又红又专,才能在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除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外,党员还必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立说见行,在实践中体现先进性

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上,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在生产、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努力站在现代化建设的最前列,带领群众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艰苦奋斗,要在一切活动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争取工作、生产的突击手,生活、学习的排头兵,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模范;坚持和人民的利益发生矛盾时,要无条件地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毫不吝惜地牺牲个人利益,把人民的利益看作自己的第一生命,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勇担重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毫不保留地为人民的利益奉献一切,甚至生命。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和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担负何种领导职务,都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保证党和国家的利益不受侵犯。对于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交给的任务,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创造性,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努力地去完成。

三、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严于律己,发扬优良的作风

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是为了维护党的团结,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中心任务是进行社会主义现化化建设,为此就必须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也只有形成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共产党才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把全国人民紧紧地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担负起领导领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任,这关系着我们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是无产阶级政党生命力的表现,是党对于自身发展规律正确认识和自觉运用的结果,也是实行党内监督的有力武器。共产党员要勇于承认自己的缺点,对他人的缺点要满腔热情地给以帮助,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好人好事,对于消极腐败现象,要毫不留情地进行批评和斗争。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是我们党的根本的工作路线的具体要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只有把广大群众动员起来才能完成。所以,共产党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地宣传给群众,把党的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保证党的领导顺利实现。同时,共产党员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勇于同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是共产党人共产主义道德追求的具体体现,大公无私,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应具备的高尚品德。在革命战争年代,成千上万的英烈们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他们最宝贵的生命,涌现出了无数的大公无私,无私奉献的先进人物,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广大共产党员更应该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同广大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