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学院开展迎新系列活动,讲好来华留学第一课


新生注册报到

讲解培养目标

专业学习指导

奖学金设置及评审说明

生活服务指导

组织办理银行卡

开展地域文化体验

感知中国传统佳节


9月2日-13日,国际教育学院面向2019级来华留学新生开展以“留学兰理”为主题系列迎新活动,通过细致周到的迎新工作和“课程化”的入学教育活动,认真讲好来华留学“第一课”。2019年学院录取国际学生210人,新增意大利、厄瓜多尔等7个国别。在校国际学生519人,国别数47个。

学院构建了以新生接站、报到注册、住宿安排、医疗体检、签证办理、费用缴纳、保险购买、生活服务等主要内容的一体化迎新工作流程,积极联系工商银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办理银行卡和手机卡,通过网站、微信群和在线服务系统发布入学报到指南,组织在校国际学生组建迎新志愿服务活动。周密的安排、悉心的指导、热情的服务、亲切的关怀,让国际学生充分感受学校温暖。

学院将入学教育作为来华留学“第一课”,把国情校情、安全法规、学业指导、品德修养、心理健康等内容有效纳入教育范围,引导国际学生尽快适应校园学习生活、完成角色转变、养成良好习惯、培育优良学风。学院通过教育开放、人文交流、校情校史绘制国情校情“导航图”,通过来华留学培养要求、汉语学习指导、专业学习指导点亮人才培养“指明灯”,通过习惯养成、专业认知、职业规划安装学业规划“加速器”,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术道德规范、学风建设加载品德修养“能量包”,通过法律法规、安全常识、急救技能教育培训织牢安全管理“防护网”,通过人文关怀、心理健康教育、协调多元文化背景下的人际关系加装心理健康“调节阀”。学院对国际学生按照公寓住宿区域划分班级,安排班主任深入宿舍,选配国际学生管理委员会成员担任班长,编印《国际学生学习生活指南》《国际学生手册》,感知地域文化和传统节日,结合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实例,增强教育指导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