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守望相助:国际学生积极投身抗“疫”行动

“我们都相信伟大的中国政府及中国人民,在与疫情的战斗中一定会获得胜利!”“在这个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生活和安全的第二故乡,我们一起为中国和中国人民加油!”……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这个特殊的寒假,身处世界各地的我校国际学生及校友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表达他们对中国抗击疫情的鼓励和祝福,回国国际学生及校友纷纷向母校捐资捐物。国际学生与学校一道,主动成为疫情阻击战中的一员,在校内外、境内外开展了一场“情系母校、守望相助”的战“疫”行动。

国际学生表达对中国的祝愿

坚守与付出:联防联控打配合

今年寒假,学校有233名国际学生在校,35名学生在境内研学、旅游。防控伊始,学校将来华留学生作为在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第一时间开展了方案部署和防控措施。校领导和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多次深入现场,协调指导工作开展。国际教育学院班子成员时刻坚守在防控第一线,第一时间组织购买口罩、消毒液并及时下发给学生。学院外出教职工全部提前放弃休假返回学校,通过微信、电话全面开展疫情防护指导。国际学生辅导员在逐一开展国际学生行程信息排查通知的同时,组织境内返校学生严格隔离观察。校医院派发了体温计、一次性手套等物资,并组织人员深入公寓开展诊断治疗。后勤管理处组织人员对公寓开展全面消毒,并实行公寓封闭式管理。保卫处严格实行国际学生“出入证”制度,严控国际学生出入校园……一项项严密有序的措施,一条条防护知识,一段段疫情通报,24小时不间断的指导服务,让国际学生消除了恐慌、焦虑。

国际学生表达抗“疫”信心

国际学生在公寓接受检测

爱心与信心:志愿服务手牵手

严格的出入登记、定时的体温测量、定期的公寓消毒,尽可能减少聚集、尽可能减少外出……果断采取的防控措施给国际学生生活带来了困难,特别是对于没有厨房的2号公寓学生和中文表达不太流利的学生。很快由国际学生辅导员和国际学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成立了。

陆艾,学校唯一的外籍来华留学管理服务人员,他的工作除24小时驻守公寓维护秩序外,负责每一名返校学生的信息统计、隔离观察宿舍安排,口罩、温度计和消毒液的发放,每天要工作到凌晨时分。返校学生开始隔离观察工作开始后,他还和其他辅导员一道,每天晚上在微信群里统计学生日用品需求,第二天一早采购完毕后带至公寓,分发给每一位学生,他笑称自己是“外卖小哥”。

阿福,也门国际学生,他主动贡献出自己的口罩,放在公寓值班室,让其他急需的国际学生免费领取。他多次向学院提出请求担任志愿者服务队伍成员,为国际学生外出采购生活用品和提供服务。

老师们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感动着留校的同学们。他们表现出了坚定的抗“疫”信心,支持并积极配合学校的防控工作。他们将防控知识翻译成了英、俄、阿等多种语言供大家分享,制作视频和图片,相互告诫加强疫情防控。

外籍管理服务人员在消毒

留校国际学生相互捐献口罩

留校国际学生相互捐献口罩

暖心与热心:危困相扶无遗漏

“感谢学校每天的问候,我在武汉很好的,相信一切很快会好起来”。这是国际学生武杉发给辅导员的微信。寒假刚开始,武杉去了武汉大学访友,武汉封城后,他成了学校唯一滞留武汉的国际学生。学院专门安排辅导员和他每天保持联系,指导防控的同时,及时向驻华使馆说明情况,协调解决生活困难。

“感谢母校,在我困难的时候收留我并安排住宿”。艾飞是尼日利亚学生,他于上学期末完成毕业答辩和学位认证手续,离校后赴上海访友并计划于1月27日离境回国,但是当他到达上海机场后才发现航班已经取消,他的签证于1月底到期。无奈之下,艾飞拨通了辅导员老师的电话,辅导员在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并联系出入境管理机构后,答应了他的暂时返校申请,并在观察隔离期间,协调办理了签证延期手续。

“我在学校很好,这里很安全”。每天安玲、爱德、盖拉尔、金赛、尤利娅、穆逸轩等国际学生在辅导员的安排下向千里之外的父母报平安。在疫情发生后,他们从中国境内其他城市返校,在观察期间均出现了发烧等不适情况。辅导员积极联系校医院、兰大二院、武警医院就诊,学院教师帮助购买药品和生活用品,感冒痊愈后按期解除了隔离观察。

回国国际学生向学校捐赠口罩

国际学生校友向学校捐赠口罩

感恩与反哺:守望相助心连心

“老师,我向学校捐增了300个口罩”“老师,我向学校捐赠700个口罩”……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疫情面前,国际学生大家庭上演着一幕幕温暖感人的故事。

穆罕穆德,曾经在学校学习了六年,毕业后在外交部门工作,他在了解疫情后向国际教育学院老师说,“我对中国有很深的感情,老师把我们照顾得很好,这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一定要尽我的力量帮助学校。”国际学生校友在了解疫情后,在问候母校的同时,纷纷向学校伸出了援助之手,先后有俄罗斯、柬埔寨、埃及、伊朗、摩洛哥、越南、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国际学生校友提出捐赠口罩等物品。

“我们捐赠的口罩无法送达,我们很难过。”这是塔吉克斯坦、蒙古国10名国际学生校友发来的微信,他们在的得知海关关闭和物流不通致使物品无法邮寄,捐款建议又被国际教育学院婉拒后,通过在其他国家的校友购买口罩寄往学校。“冬天即将过去,春天很快来临,祝福母校、祝福中国!”这是他们在邮寄物品上专门贴上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