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国际教育学院全面开展国际学生综合测评


测评现场

为落实教育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推进来华留学质量认证整改任务进度,促进学校来华留学教育“提质增效”发展,521日至64日,国际教育学院首次全覆盖面向全体国际学生开展了2019/2020学年综合能力素质测评。

测评以激励国际学生认真完成学习任务、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推进认知理解中国和中外文化交流为导向,全面、客观、真实反映和考核国际学生综合能力素质。一是细化明确测评指标,合理制定测评办法。从学业测评、基本素质和能力拓展等3大类14项分项内容,按照不同的权重形成测评指标体系量化分值并制定了《国际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细则(试行)》。二是推进趋同化管理模式构建,健全测评工作机制。以构建“职能部门+专业学院/导师+国际教育学院”为模式,加大专业学院/导师的综合评价权重,将遵照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内容有效纳入测评范围。三是全覆盖开展的同时,突出分类开展。测评工作面向全体在册国际学生,并结合本科生、研究生和语言生学业学习要求、能力素质和奖学金类别,调整量化指标比例和换算方法。四是严格测评程序,确保评审公开公正。面向国际学生公开测评办法、测评过程和测评结果,全过程接受国际学生监督。五是加强测评结果运用,推进测评工作持续开展。依据测评结果和分类排序,加强测评结果在奖学金评审、评奖评优及招生录取等评价方面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