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深度探访:国际学生感受甘肃独特地域文化

2020年11月21日-24日,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国日报》社组织开展了“探访甘肃”文化体验活动,我校加纳国际学生郝运、俄罗斯国际学生米东阳与来自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白俄罗斯等国家的外籍人员参加活动。活动从花卉栽培养植技术、商品进口、民俗文化、城市规划、牛肉面制作、高铁建设、丹霞地貌、巴尔斯雪山、现代设施农业技术、白酒酿造技术到少数民族舞蹈服饰,全方位、多角度开展了独具特色的甘肃地域文化体验。

民俗与旧物,聆听中国乡村振兴故事

兰州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博物馆珍藏着凤凰牌自行车、旧式收音机、有线电视机、打字机、闹钟等各式各样的老物件,甘州区碱滩镇普家庄村乡村记忆馆汇集乡村生产用具、生活用品、文化习俗、建筑装饰等代表性实物……聆听讲解员讲述老物件背后的感人故事,欣赏古老陈设和介绍视频里农村生活环境方式的演变进程,米东阳感慨:“和照片上的生活环境比起来,当今中国农村的村容村貌、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晴望川民俗馆

在普家庄村乡村记忆馆

参观与体验,感受甘肃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

通过参观兰州城市规划展览馆、黄河百里风情线,国际学生了解了金城兰州的发展变迁史,理解了位于古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甘肃所蕴藏的丰富地域文化,在展览馆亲身乘坐“羊皮筏子”模拟器,在兴陇兰州牛肉拉面培训学校亲身感受牛肉面制作工艺,在张掖民乐滨河酒文化产业园参观了酿酒车间和调味酒库,通过品尝不同年份的著名特产“九粮液”,细细品味时光赋予精酿的不同味道。

体验兰州牛肉面制作

乘坐模拟“羊皮筏子”

智能与特色,展现甘肃因地制宜的科技成果

在兰州新区进口商品批发中心,琳琅满目的各国商品齐聚一地。米东阳手持本国巧克力,与家人视频分享欣喜;兰州新区花卉贸易中心绿色化工园区,国际学生体验插花艺术,学习了花卉养植小技巧;在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园区,通过参观宽敞明亮的现代智能玻璃温室,在近距离观察“串收番茄”,品尝“水果彩椒”等产品后,郝运表示:“这样的温室大棚真实太好了,温室充分利用当地的气候、土壤条件,让身在四季分明的中国西北地区人们可以随时吃到新鲜的蔬菜;整个系统都是通过计算机自动控制,极大节约了人力成本。”

体验花卉种植栽培技术

手持本国巧克力与家人视频分享欣喜

观察设施农业产品水果彩椒、串收番茄

雪山与丹霞,展示张掖美如仙境的地域风光

国际学生登上巴尔斯雪山,高低起伏的覆雪山脉绵延无际、尽收眼底。裕固族青年身着盛装、翩翩起舞,言谈举止间传递出中国西北少数民族的热情与洒脱;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别有一番韵味。面对眼前一片美不胜收的景象,郝运情不自禁地称赞道:“甘肃张掖真是一生中必游之地”。(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