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关于开展校园控烟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各学院:

学校是文明建设的窗口,师生是文明行为的传播者,为进一步提高校园健康环境和健康文化氛围,积极开展“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广大师生健康意识,按照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部署,在第31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由学校爱卫会牵头,校医院、校团委配合,学校决定在全校师生中开展控烟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一、提高认识,不断增强控烟的自觉性。

烟草烟雾中含有多种致癌物,二手烟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定为A类致癌物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约有3.5亿吸烟者,约有7.4亿人暴露于二手烟危害,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超过因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

吸烟有害健康,在校园里吸烟,更不利于广大青年学生养成良好生活行为习惯,也有损于营造教书育人的校园清新环境。加强校园控烟工作,对建立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各部门、全体师生要充分认识加强校园控烟的重要性、必要性,增强做好校园控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创建无烟校园与建设文明校园、优化育人环境、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人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二、加强宣传,广泛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活动

(一)在无烟日到来之际,在校园内组织开展多层次的控烟活动。

1、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官网和学生社团新媒体等平台推送禁烟政策和规定、吸烟有害健康等保健知识的线上宣传。在公众场所张贴禁烟牌、悬挂控烟标语横幅,在学校两校区电子屏滚动播出控烟宣传片等线下宣传。

2、各学院、班级和团支部利用理论学习、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组织开展“不吸烟、我健康、我时尚”控烟主题教育活动。

3、在531日,由校团委、校医院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兰州市政府举办的“共创无烟场所共享健康兰州”主题活动,积极展示学校文明形象。

4、校医院摆放控烟、戒烟宣传展板,开展健康咨询,介绍兰州市戒烟服务热线12320控烟支持流程。

(二)率先垂范,教职工以身作则带头控烟

各单位要组织职工学习《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兰州理工大学校内控烟暂行规定》等文件,明确控烟任务,努力创建“无烟单位”。学校各岗位的教职员工承担着“立德树人”的社会责任和使命,要在学校的控烟活动中以身作则,带头控烟,并教育、带动学生自觉抵制烟草的诱惑,共同推进校园控烟工作。教职员工不得在学生面前吸烟,并做到相互之间不敬烟、不劝烟,发现学生吸烟,要及时劝阻和教育。各单位应积极倡导和帮助吸烟的教职员工戒烟,摒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在教职工中开展“无烟家庭,更多的爱”倡导活动。

创造清洁无烟的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每个人都应该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2018 年世界无烟日以“烟草和心脏病”为主题,家庭作为社会构成的基本单元,在和谐文明社会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开展家庭控烟,有利于减少烟草诱发的疾病,提高教职工健康水平。由各二级部门爱卫会组织,在本单位教职工中开展“无烟家庭,更多的爱”倡导活动,开展无烟家庭创建宣传,签署“无烟家庭”承诺书,帮助家人克服烟瘾,鼓励家庭成员戒烟。

三、狠抓落实,努力创建良好“无烟校园”环境。

各单位、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明晰范围、明确责任、强化管理,把校园控烟工作落到实处。校园内禁止出售烟草制品,也不得在校园内张贴、设置烟草广告或变相烟草广告。学校统一在校园主要区域内设置明显的控烟标志,各单位要在各自管辖区域内张贴醒目的控烟警语和标志。

校园内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校园内重点控烟区域包括:校大门、教学楼、宿舍楼、实验楼、行政楼、会议室、图书馆、校医院、附中、幼儿园、教职工和学生食堂、体育馆、浴室、通勤车、电梯轿厢及车间等,以上公共场所实行24小时全日控烟。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确保校园控烟工作取得实效。

学校各级爱卫会作为学校控烟工作的领导机构,要不断完善控烟工作制度,切实承担、认真履行校园控烟职责。

对在学校自律督察中发现的违反“兰州理工大学校内控烟暂行规定”的行为,以及受到兰州市控烟执法处置、曝光,给文明校园创建带来不利影响的人员、部门,将予以通报批评,视情节由学校严肃处理。

全校师生携手共创没有烟草危害的健康、清新校园,为精神文明校园创建,构建无烟、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兰州理工大学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校医院

                                    2018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