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兰州理工大学新增两个本科专业

教育部通知


新增两个备案本科专业


工程造价学位授予门类为工学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根据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结果,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确定新增审批专业名单。

兰州理工大学申报的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080803T),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080910T)获教育部审批同意设置,自2019年开始招生。同时,工程造价本科专业(120105)学位授予门类由管理学调整为工学。”

以上专业的获批,是学校主动适应“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新工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随着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专业的开办,学校本科专业总数已达到69个,涵盖7个学科门类。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形成与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专业体系。

 

专业介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依托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建设,学院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等省级重点学科,制造业信息化系统交叉学科二级博士点授予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具有计算机技术、电子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三个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授予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五个本科专业。学院拥有国家级Linux技术推广与培训中心、国家西北地区CAD培训网络-兰州理工大学CAD培训中心;拥有甘肃省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中医药大数据产业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两个省级工程中心,兰州市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兰州市物联网人才培养基地等市级科研和人才培养中心。目前学院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17人,其中,正高18人,副高44人;博士25人,硕士55人;博导12人,硕导30人;外聘专家1人。学院在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已发表学术论文1600余篇,2013年以来,发表SCI41篇,EI200篇,其中与大数据相关高水平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1本;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共20余项;主持完成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30项,省部级项目57项,厅局级项目80余项,获奖项目32项,横向项目80余项,累计科研进款6000多万,指导学生参加“泰迪杯”等大数据学科竞赛1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数项。

经过多年科研和教学长期积累,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建立了工业大数据、交通大数据、通信大数据、网络安全大数据、复杂(社交)网络大数据、健康大数据等6个数据科学学科团队。网络安全大数据团队是兰州理工大学特色科研方向,已获得甘肃省教育厅科技创新团队资助。团队成员近年依托兰州理工大学在计算机学科发展特色方向,通过软件开发,项目咨询等途径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省级基金、企业横向项目等30余项,合同总金额700万元。在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检索40余篇,EI检索200余篇。

 

机器人工程专业以学校电信学院自动化系(专业)为依托,并充分利用平台资源,不断增强学生的专业能力、非专业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使专业学生具有更强的社会适应力和竞争力。

自动化2010年被遴选为国家和甘肃省的“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计划”试点专业,2018年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22人,博士13人,来自知名企业和高校的兼职教授1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人,甘肃省飞天学者1人,教育部自动化和电子信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3人,自动化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1人,自动化学会智能、故障诊断分委员会委员2人,甘肃省领军和555人才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创新创业教学名师1人。

专业所在的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拥有“电气与控制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工业有色冶金综合自动化重点实验室”和“甘肃省工业过程先进控制重点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专业自建有机器人与嵌入式系统研究科技创新实验室、飞思卡尔实验室、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罗克韦尔实验室、ABB实验室、先进控制实验室等13个专业实验室,现有实验设备共计1590台,资产总值3080万元,实验室面积约2000平方米。

学院和专业现交叉设有冶金过程先进控制团队、复杂系统理论与应用团队、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团队、智能机器人与嵌入式系统团队等多个与机器人技术研究相关的科研团队。

专业毕业生遍布于冶金与石化、机械与建筑、能源与动力、汽车与航天等行业,已陆续成长为各用人单位的技术骨干和高层主管。本专业已成为西部地区自动化技术人才培育的摇篮,为地区的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