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学校3个一级硕士点增列教育部2017年高校新增学位授权点

2018228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了《下达2017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结果显示,有25个省、区、市的129所高校大幅撤销340个学位点,有24个省、区、市的87所高校增列了184个学位点。

甘肃省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西北民族大学5所高校撤销30个学位点,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4所高校增列了17个学位点。其中,兰州理工大学新增法学、生物工程、设计学3个硕士一级学位点,撤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统分析与集成、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3个硕士二级学位点。

新增的3个学位点介绍如下:

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源于1985年成立的社会科学系。1997年,社会科学系增列经济法本科专业(后统一为法学本科专业),成立了法学教研室。2004年,社会科学系更名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法学教研室更名为法学系。2012年,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增列知识产权本科专业,成立了知识产权系。2014年,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更名为法学院。学院现有法学、知识产权两个本科专业,有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和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依托学院设有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基地和甘肃高校新型智库。近年来,先后参与并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0余项、教育部社科项目4项、国家知识产权局项目3项、中国法学会部级项目2项,省社科基金项目和省软科学项目20余项,总经费约260余万元;获得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人文社会科学)1项,甘肃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甘肃省高校社科优秀成果奖等20余项。

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与生物工程学科关系密切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食品科学3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工程生物制药2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生物工程学科紧密结合西北区域及甘肃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以西北特色资源的开发利用为目标,较系统地对区域特色生物资源进行研究,筛选具有多种功能的生物活性物质;以植物转基因技术研制胰岛素、干扰素和口服性疫苗等生物药物;筛选特殊生境微生物种质资源,运用生物技术改造微生物细胞,以生物转化及发酵技术开发新产品。以西部生态环境修复为己任,研究西部逆境植物抗旱、抗寒、抗盐分子机理及转基因技术;探索生物与环境相互作用机理,研发荒漠化区域生态环境的生物修复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细胞培养与基因工程、生物资源与环境工程、生物制药与材料工程、食品生物技术为特色的4个相对稳定的学科方向。近五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近8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科研经费1400余万元,师均8万元/年;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期刊收录120余篇,年均24篇。同时拥有一个甘肃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个甘肃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甘肃省中藏药筛选评价及深加工)、一个省级重点(培育)学科。

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设计学学科由1998年成立的工业设计研究所开始建设,为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对设计人才的需求,2000年开设了甘肃省高校中的第一个工业设计本科专业;2003年开设了艺术设计本科专业;2012年工业设计专业拆分为工业设计和产品设计两个专业,艺术设计专业拆分为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两个专业;2013年,在机械工程一级硕士点下开设了工业设计学术型硕士学位点;2014年,开设艺术硕士(艺术设计领域)专业学位点;2016年工业设计本科专业获批为甘肃省特色专业和甘肃省首批创新创业试点改革专业。学科有效发挥理工类大学的学科优势,将工学与艺术学有机融合,突出理论研究与设计实践相结合,形成了艺相济的办学特色。结合甘肃区域经济和地域文化特点,开展多学科交叉和边缘问题研究,在产品创新设计、数字化艺术与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方面形成研究特色。设计学教学研究队伍综合水平省内领先,国内有一定影响力,同时拥有三个省级基地,实验设备齐全,并在省内外多个设计研究机构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