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来华留学行前须知


1.关于签证

请务必申请学习签证(X签证)来华学习。其中,X1签证是长期可转换签证,入境30天内须转换成居留许可;X2签证是短期不可转换签证,持此签证的学生只能往返中国一次,且最多可在中国境内停留180天。因此,如您在华学习期限超过180天,需申请办理X1签证(居留许可);如不超过180天,需申请办理X2签证。

办理签证所需材料通常包括:

1)护照原件及复印件1份(请确保您的护照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且有空白签证页)

2)《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表或JW202表)原件及复印件1份。

3)录取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1

注:国际学生入境须持学习签证(X签证),若持旅游签证(L签证)入境后再希望转换为学习签证,会被要求出境后再次入境,不建议这么做。

2.留学期间可能需要的物品明细

1)电器类: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及其配件、电源转换插头、电源变压器、移动电源等(中国标准电压为220V,请自备电压转换设备);

2)床上用品:床单、被罩、枕套、被褥等;

3)盥洗用品:拖鞋、浴巾、毛巾、牙刷、牙膏等;

4)衣物请参考兰州天气情况准备:春季0-13℃;夏季14-27℃,最高温度33℃;秋季11-23℃;冬季-7-4℃,最低温度-12℃;

5费用:除学费、住宿费、保险费、报名费外,建议准备适当的现金(人民币),具体为:

床上用品:500/人;体检费:500/次;居留许可费:400/年;教材费:400/年。

6)常用药品:呼吸系统常用药、消化系统常用药、止痛药、消炎药等。

此外,根据中国政府有关规定,鸦片、吗啡、海洛因、大麻以及其他能使人成瘾的麻醉品、精神药物,各种武器、仿真武器、管制刀具、弹药及爆炸物等物品严禁携带入境来华。具体信息请参考:

海关总署令第43号(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限制进出境物品表)http://www.customs.gov.cn/publish/portal0/tab517/info10510.htm

海关总署公告2013年第46号(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出境物品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限制进出境物品表》有关问题解释)http://www.customs.gov.cn/publish/portal0/tab399/info623247.htm

3.其他注意事项

1)中国货币介绍

中国的法定货币为人民币(¥),单位为元,人民币辅币单位为角、分。1=10角,1=10分。目前主要流通的纸币有:1角、5角,1元、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硬币有:1角、5角和1元。

2)外币兑换地点及可兑换币种

以下外币币种可兑换为人民币:英镑、美元、欧元、日元、韩国元、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瑞士法郎、新加坡元、瑞典克朗、挪威克朗、丹麦克朗、菲律宾比索、泰国铢。对于其他币种,您可先在本国兑换成美元携带至中国,再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如需获得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银行官网查询:http://www.boc.cn/en/index.html

3)过敏原备忘录及预备药品

中国部分食品包装未注明过敏信息,因此请谨慎食用;随身自带自身过敏反应备忘录和预备药品。

4)日常中文用语及其他相关中文信息

中国以汉语(通用普通话)为通用语言,少数地区使用当地方言。为避免最初的沟通障碍,建议备好中文书写的在华联络人信息、学校、老师和目的地信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