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学校开展学生情绪管理团体辅导



20194中旬至5月初,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开展了大学生情绪管理团体辅导,于每周五晚上7点至9点在彭家坪校区团体活动室懿心家园进行,同学们通过自愿报名的形式参加了团体。

情绪管理团体辅导包括三个单元,分三次进行。第一次活动中,为了消除成员间的陌生感,建立安全的团体氛围,两位老师带领大家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相互认识,成员共同制定了团体契约。第二次活动和第三次活动主要通过“情绪卡片”、“镜子模仿”等活动,采用“角色互换”、“头脑风暴”、“案例讨论”等方式引导成员了解情绪的性质,学会情绪的表达和识别。通过“情绪卡片”活动成员学会了情绪的分类和识别,通过“镜子模仿”活动成员采用角色互换了解到情绪的性质,采用“头脑风暴”和“案例讨论”的形式让成员在团体中学会更好地认识情绪、表达情绪、觉察情绪,探索和学习新的恰当的情绪管理方法。

情绪管理团体通过三次活动,引导成员对情绪有更科学和深入地了解,帮助大家了解和领悟到情绪本身无好坏之分,影响自身情绪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解释与信念,进而帮助成员探索和掌握适当的情绪管理方式,构建良好的情绪状态,对成员今后的情绪管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探索自己、认识自己,校团委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于4-6月期间安排有五个主题的团体辅导,目前,情绪管理团体辅导已完成,学业规划成长小组、自我探索团体辅导、向日葵成长计划—探索魅力自我训练营、沙盘体验团体辅导正在陆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