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来华留学常见问题答疑


1.我提前报到可以在留学生公寓住宿吗?

答:建议大家按照录取通知书上规定的时间到校报到。如提前到校,学校可安排在留学生公寓住宿,但是需要提前发邮件或打电话预约床位。

2.我一定要接受身体健康检查吗?

答:根据中国政府相关法规要求,持X1签证入境的学生必须接受健康检查。学生可以在来华前在本国进行身体检查,在报到时交验中文或英文的《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原件,再到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保健中心进行复查。如提交健康证明书不符合规范、要求,或来华前未进行体检,须在当地检验检疫局卫生保健中心重新进行健康检查。保健中心会为您出具《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验证证明》,此证明为办理在华居留许可的必要材料。

3.一定要购买医疗保险吗?

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于在华学习时间超过六个月的国际学生,须在华购买医疗保险,学校会为学生提供保险购买的相关咨询和服务。保险简介请参考:http://lxbx.net/tbzn/coverage2.1-c.html,理赔说明请参考:http://lxbx.net/lpsm/claims2.1-c.html

4.外国人居留许可是什么?应该注意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居留许可是发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居留一年以上的外国人的居留许可。持X1签证入境的国际留学生,自入境当日起30日内必须转为居留许可,此证明应向拟居留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办理。详情请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和当地出入境管理局有关规定。

你可能需要注意:

办理居留许可时须提交当地卫生检疫部门出具的合格的《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验证证明》,因此,请在入境后尽快完成健康检查,并携带证明材料前往当地出入境管理局。

由于派出所办理居留许可时需递交护照原件,部分需持护照办理的业务如银行卡开卡、手机/网络开通等可能将受此影响,请提前安排相关事宜。

5.我必须要开通中国工商银行卡吗?

中国工商银行是校内最便捷的银行。奖学金学生的生活费须通过中国工商银行转账,因此需要到校后立即开通中国工商银行卡账户并将开户信息单交至留学生办公室。自费生须开通中国工商银行账户缴纳学费、住宿费、注册费,不接受现金及其他缴费方式。

6.在中国驾驶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基本规定是什么?

机动车、非机动车实行右侧通行。驾驶机动车应依法取得中国机动车驾驶证或驾驶许可。驾驶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应当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交通警察指挥以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

中国目前尚未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外国人在中国境内驾驶机动车必须持有中国政府颁发的有效机动车驾驶证(包括临时驾驶许可),否则即视为无证驾驶,并依据中国现行法律法规给予处罚。

学校与市区、校本部与西校区之间有公交车或通勤车频繁往返,因此不建议购置机动车。校园内禁止摩托车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