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埃及阿赫曼:我的留学生活


我叫阿赫曼,来自埃及,32岁。2015年8月31日来的中国甘肃省兰州市兰州理工大学。来中国之前我在驻埃及孔子学院学了一年的中文,所以一到中国,就和很多中国人成了朋友。关于为什么我选择了学习中文?为什么选择来到中国?答案就是“一带一路”。中埃两国友谊深厚,在过去的4年里,双边的经济以及战略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重振了世界上最古老的贸易及文化合作的‘新丝绸之路’。埃及一直以来都十分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并会继续同中国合作来实现这一倡议,使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的人们真正受益。所以我到这儿过来学习企业管理的专业为了建设中埃两国友好关系,加强两国经济发展。

刚到中国,我就感受到了中国发展的许多方面,比如:微信。我在2018年10月5日发表了一个小论文,它的题目是:“企业微信营销探析”,结语就是:新媒体时代下,企业需要通过微信平台运营体系的不断完善,实现目标受众群体的进一步细分,强化企业与用户的互动沟通效果,提升用户的体验品质,从而充分发挥微信营销的价值,提高企业营销绩效!至于我个人的经历,是微信让我的生活更方便。我的中国朋友们告诉我如果你没有微信那肯定不方便和中国人交流、做朋友和日常支付,他们说的对,我记得在2018年一年的时间几乎没有使用过现金。

因为我祖国是埃及,也呆在中国四年的时间,所以我选择的毕业论文题目是:“中国消费品在埃及市场的营销策略研究——基于中埃文化差异”,埃及和中国两个国家都有悠久的历史,我从小学习过中国长城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所以认识了一个古国叫中国。当我来到中国时,我的第一个兴趣就是研究中国人的文化,并了解中国人和埃及人的文化差异程度。研究不同的文化确实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尤其是它作为地球上最古老的人类文明之一。

在中国四年,我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特点的几个方面: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重实际求稳定的农业文化心态、以家族为本位的宗法集体主义文化、尊君重民相反相成的政治文化、摆脱神学独断的生活信念和重人伦的学术倾向。我最感兴趣的就是其中两个观点,第一: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内容: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指出,在将近6000年的人类史上,出现过26个文明形态,但是只有中国文化是一直生生不息绵延到现在的文化,在其五千年的发展过程中,从未中断。中国文化其顽强的生命力,表现在它的同化力、融合力、延续力和凝聚力等诸方面。第二,重人伦的学术倾向。内容:中国文化以人为本,注重人的思想品德修养,修身、齐家而后才治国平天下,同时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便是其写照。乐以成德,文以载道,例如杜甫便以自身良好的人格修养和关心底层人民疾苦的思想而为历届文人所推崇,这体现了中国文化重人文、重人伦的鲜明特色。

还了解了中国文化具体体现的几个方面,比如:语言、汉字、各地特色生活习惯、传统节日和中国功夫等。我最感兴趣的有两方面,第一就是语言,中国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国家,因此中国的语言是多种多样的。56个民族中汉族人数最多,汉族人民有着他们自己的语言—汉语,汉语也称中文、华语、普通话等,汉语属于汉藏语系,是当今中国的通用语言,也是国际上的通用语言之一。由于古代的中国没有统一发音标准,故汉语口语在中国各地发音有所差异,有些甚至差异很大。在使用汉语的非语言学人士中,多数人都用“方言”来指称口语发音相互有差别的汉语。汉语方言通常分为七大方言:北方方言、吴方言、湘方言、赣方言、客家方言、粤方言、闽方言。还有湘南土话,瓦乡话,平话等一些未能分类到七大方言的汉语方言,各方言区内又分布着若干次方言和许多种土语等等。正是因为丰富繁杂的这些语言,才构成了中国这样一个多文化的国家。由此可见,语言是表现一个民族文化特征的最深刻的元素,也是影响文化差异性的根本原因之一。第二方面就是汉字,中国汉字经过了6000多年的变化,其演变过程是: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汉字的产生、发展伴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孕育、发展。汉字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久远而密切的联系。汉字里积淀着中国文化的结晶,中国文化也仰仗着汉字流传的更为久远。在中国文字中,各个历史时期所形成的各种字体,有着各自鲜明的艺术特征。如篆书古朴典雅,隶书静中有动,富有装饰性,草书风驰电掣、结构紧凑,楷书工整秀丽,行书易识好写,实用性强,且风格多样,个性各异。汉字的产生、发展过程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观。

中国的城市中,兰州在我心中占有特殊的位置,它已经成为我记忆的一部分,以后我会告诉儿子我从这个城市的人们那里学到的一切。兰州最著名的,一碗面、一条河、一本书。面是牛肉拉面,河是“黄河”,黄河在兰州穿城而过,书是“读者”,全世界发行量最大的期刊!这些都是我汉学人生中璀璨的记忆。

来到中国后让我对于世界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中国不仅在经济、科技和军事等硬实力方面发展飞速,在一些文化软实力方面更是发展迅猛,就比如最新的5G手机的问世,标志着中国通信业已领导世界潮流。兰州最为中国西北地区的核心省会,经济发展更是显著,很多方面和我的祖国埃及有着明显差异,很幸运可以在中国看到异于我国的发展,希望在以后中国和埃及相互促进发展,做真正的盟友国,互帮互助!

我在兰州理工大学学习时,我老婆在兰州交通大学上学。我们都很喜欢中国,在2015年一起到这儿来读硕士,我们的目的是同样的,就是让中埃两国之间的关系更好经济更繁荣,我们的专业也都是企业管理。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一直在互帮互助,我们都在2016年成功的通过了HSK五级考试。我们也将马上毕业,在未来,希望我们能够成功实现我们的目标。

最让我难忘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在2018年7月份5日中国甘肃省兰州市生了我们的第一个孩子,她是个女孩儿叫碧珊珊。我的老婆怀孕时特别喜欢吃牛肉面,孩子长大后也是这样每天要吃牛肉面,她变成一个中国人,真不知道回国时该怎么办?除了兰州之外我和妻子还去了西安和九寨沟等地旅行。正是这些旅行,让我有幸观赏更多负有盛名的景观,更是看到了中国领导者与中国人民之间的中国情。在中国的一些乡村,虽然人们的生活很苦,但是他们都相信自己的国家,相信自己的主席。中国的领导人也没有让他的人民失望,三大精准扶贫政策:教育帮扶,住房帮扶,就业帮扶。这一条条政策都是在刻实的解决贫困人民的问题。也许是受到当地人的感染,我也相信这些人会在中国领导人的带领下奔向小康。

我与中国的情结由汉语开始,也会因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而不断加深。以后我也会推荐更多外国朋友来中国参观,让他们了解这个有源远流长的历史的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