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兰州理工大学“三八”优秀女职工戴莉先进事迹简介

 莉,女,文学硕士,副教授,现担任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教学中心主任。

严格遵循学校及学院的办学方针和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四有好老师”标准,充分发挥教师的教学主导专用和来华留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团结同事,建立健全了我校留学生教学、管理的新模式,有效推动了学校国际化教育的发展。

教学中,十分注意各个环节的教学效果,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认真设计。从教材的确定、参考书目的选择到练习题的设计,均做到教有成效,学有收获。并结合专业特点,吸收学科发展的新成果,从实际情况出发,分层教学,力求最佳效果。在课堂教学中,打破了一言堂的教学格局,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使枯燥乏味的汉语课变得生动有趣,使抽象的语言规则与具体的语言生活密切结合,使书本上的语言知识真正成为“活”的语言,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让学生掌握了语言的基本知识,提高了语言运用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深受学生的欢迎。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在留学生教学的管理上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一是加强留学生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为全面提高汉语教学质量提供基础保障。全面考察了所有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并在留学生中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结合教学实际,初步组建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学源结构良好,专业分布合理,教研能力较强,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经过一年的实践,这支队伍能基本上满足汉语教学的需要,完成了本年留学生教学任务,教学质量良好,并在留学生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二是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为加强汉语教学课堂质量提高制度保障。三是总结以往教学经验,积极探索适合留学生汉语教学的课堂管理模式。鼓励教研结合,促进了汉语教学质量的再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