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对标争先:2017-2018学年优秀班主任张磊事迹

2017-2018学年“优秀班主任”获得者张磊


为进一步发挥优秀班主任的示范引领作用和辐射效应,激励广大班主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组织开展了2017-2018学年“十佳”班主任、优秀班主任的评选活动。经过班主任自评、学院评议推荐、候选人述职答辩,我院张磊老师荣获兰州理工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张磊老师2017年担任国际学生班主任工作以来,积极做好班级学生的安全教育、学风建设、日常管理等工作,成绩突出。

(一)强化安全教育。教育国际学生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校纪校规;教育国际学生尊重我国和其他国家的风俗习惯,关心集体、团结友好、和睦共处;教育和引导国际学生养成诚实守信、自尊自爱、自律自强,严格履行《国际学生守则》;加强安全防范教育,增强国际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及时全面了解掌握国际学生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国际学生通过正当的方式反映学习生活诉求,有效把控国际学生舆情;妥善处理班级学生突发事件,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加强学风建设。大力激发国际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沟通和联系,及时掌握课程学习情况;对学习有困难的国际学生及时帮助,指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教育学生遵守学习纪律,按时参加各项学习活动,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指导、帮助国际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各类学科和科技创新竞赛活动。

(三)加强日常管理。协助做好国际学生入学教育,帮助国际学生尽快熟悉和适应学习生活;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及时化解学生矛盾与冲突;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了解掌握节假日期间国际学生去向,督促学生节假日后及时返校;指导、参与学生体检、医疗保险购买和医疗救治;指导学生签证、居留许可办理;督促学生履行缴费义务,按时交纳费用;参与学生奖学评审、评奖评优工作;对于违纪学生及时提出批评,帮助纠正不良行为;对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学生提出处分意见。

(四)开展宿舍文明建设。经常深入国际学生寝室,主动询问和帮助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困难;加强学生公寓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查找问题排除隐患;加强学生公寓住宿情况、公寓秩序和内务卫生情况,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

(五)开展文化活动组织。组织国际学生开展的第二课堂活动、文化交流、文化体验和文体活动;组织、指导班集体开展健康有益社会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