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文化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文化 > 正文

院训院风:取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盈现代精神和国际化理念

2018-04-13 16:55 点击: 作者:admin 来源:



院训:兼容并蓄 闳约深美


1.兼容并蓄

寓意】 胸怀祖国,兼济天下,中西交融,内外兼修

出处 明方孝孺《复郑好义书》:“所贵乎君子者以能兼容并蓄,使才智者有以自见,而愚不肖者有以自全。

2.闳约深美

寓意 质实厚重,博学睿思,跋涉攀登,淬砺致臻

闳,知识广阔;约,慎重选择;深,刻苦钻研;美,完美境界。

出处张惠言《词选序》:“唐之词人,温庭筠最高,其言深美闳约”。


院风:厚德明理 四海同行

1.厚德明理

寓意 坤厚载物,德合无疆,通情达理,格物穷理

厚德:中华美德,修身齐家治国,兼爱非攻、亲仁善邻,以和为贵、和而不同;明理:既要探寻事物的本质规律、追求科学真理,更要明辨是非、深明大义

出处·坤》:“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彖辞·》:坤厚载物,德合无疆,含弘光大,品物咸亨。

2.四海同行

寓意 国际视野,世界关怀,弦歌不辍,笃行不倦

四海:指天下、全国,又言世界、全球,实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行:砥砺前行,联结中外、沟融世界,促进民心相通、实现共赢共享。

出处 汉刘向《说苑·辩物》:“八荒之内有四海,四海之内有九州”;《汉书·高帝记》:“且夫天子以四海为家;宋洪迈《容斋随笔》:“四海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