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

网站首页 > 招生信息 > 奖学金 > 正文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

2024-03-18 09:13 点击: 作者:王亚兵 来源:

为满足国际社会对日益增长的中文教育类人才的需求,促进世界各国中文教育的发展,助力国际中文教育人才的成长,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设立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以下简称奖学金),聚焦培养合格的海外中文教师。

一、资助对象

1. 非中国籍人士;

2. 对华友好,无违法犯罪记录,遵守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3. 身心健康,品学兼优;

4. 有志于从事中文教育、教学及相关工作;

5. 年龄为16-35周岁(统一以2024年9月1日计)。在职中文教师放宽至45周岁。

二、奖学金类别及申请条件

1. 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2024年9月入学,资助期限为2年。

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五级)210分、HSKK(中级)60分。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或相关证明者优先。

2. 一学年研修生

2024年9月入学,资助期限为11个月。

国际中文教育方向,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三级)270分,具有HSKK成绩;汉语言文学方向,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四级)180分、HSKK(中级)60分;汉语研修方向,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三级)210分,提供HSKK成绩者优先。

3. 一学期研修生

2024年9月、2025年3月入学,资助期限为5个月。国际中文教育、汉语言文学方向,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三级)180分,具有HSKK成绩;太极文化方向,具有HSK成绩,同时提供HSKK成绩者优先。

4. 四周研修生

2024年7月或12月入学,资助期限为4周。

汉语研修、中医、太极文化、汉语言+中国家庭体验等方向,具有HSK成绩。可由推荐机构组团进行报名,并事先联系接收院校确定在华学习计划,提前报中心审批,每团10-15人。

三、办理流程

2024年3月1日起,申请者可登录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网站(http://www.chinese.cn)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板块,查询推荐机构与接收院校;在线提交申请材料,关注申请进程、审核意见与奖学金评审结果;奖学金获得者与接收院校确认办理来华留学手续;按接收院校录取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入学报到。

截止日期(以北京时间为准):

1.7月入学: 学生申请截止日期为4月15日,推荐机构、接收院校审核截止日期为4月25日;

2.9月入学: 学生申请截止日期为5月15日,推荐机构、接收院校审核截止日期为5月25日;

3.12月入学: 学生申请截止日期为9月15日,推荐机构、接收院校审核截止日期为9月25日;

4.2025年3月入学:学生申请截止日期为10月31日,推荐机构、接收院校审核截止日期为11月10日。

中心委托专家组集中评审:根据HSK、HSKK考分和级别,兼顾国别等因素择优资助,于入学前约3个月完成奖学金评审工作,发布评审结果。

四、关于在职中文教师和汉语桥获奖者

1. 在职中文教师

在职中文教师申请各类奖学金,可提供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 汉语桥获奖者

在各类汉语桥比赛中获得“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证书”者,登录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网站,凭奖学金证书向我校提交申请材料。

、其他

1. 一学期研修项目和一学年研修项目原则上不录取3年内享受过同类奖学金的申请者。

2. 入学体检不合格、中途退学及未经许可不按时报到、休学等情况,取消奖学金资格。如有问题,请咨询chinesebridge@chinese.cn。

、联系方式

兰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联系人:崔老师

电话:+86-931-2757776

邮箱:study@lut.edu.cn 

(来源:招生工作办公室;初审:刘永平;终审:王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