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情纵览

网站首页 > 服务指南 > 校情纵览 > 正文

学校新增一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2020-04-07 08:33 点击: 作者:通讯员 王亚兵 来源:


2020年4月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关于下达2019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0〕3号),结果显示,有25个省、区、市的101所高校(单位)撤销193个学位点,156家高校(单位)新增231个学位点。

其中,兰州理工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0816)一级学科获批增列硕士学位授权点。此次“测绘学科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点的成功增列是我校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将对学科协调发展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新增“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介绍:

兰州理工大学测绘学科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39年甘肃省工艺学校土木科测量教研室;

2005年,在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独立学院)开设工程测量专业专科

2007年,升格为本科

2011年,在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开设测绘工程专业

2012年,设立测绘工程系

2014年,在土木工程一级硕士点下设立土木工程监测与评估二级硕士点(测绘方向)

2016年,经甘肃省发改委批准、联合甘肃省测绘工程院设立甘肃省应急测绘工程研究中心

2019年,提出申请参加工程教育认证并获受理;获批设立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点。


学科依托土木工程“红柳”一流建设学科优势,将现代测绘新技术与大型工程实践相结合,在实践应用中促进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特别在遥感植被动态监测、面向政府的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评估、土地利用与土地覆盖变化、土壤侵蚀、基于测绘新技术的地质灾害智慧监测等领域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学术积累,已形成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工程、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土木工程监测与评估等领域专业特色鲜明、成绩突出的研究方向。

近年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近2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科研经费280余万元,师均16.8万元/年;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其中SCI期刊收录8余篇。

同时该学科建有工程测量实验室和多功能测绘模拟系统实验室,并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建立硕士生培养基地,与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属测绘单位、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长期实习与创新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