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留学工大、梦行中国——也门国际学生陆艾的留学故事



我是一名来自也门的来华留学生陆艾,硕士研究生,现就读于兰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

每一个人都有许多故事,我的来华留学故事起始于中国历史文化对我吸引。2011年我离开祖国赴中国天津,在天津大学学习汉语。中国人发自内心那种对外国人的友好和尊重,使我非常喜欢他们交流。完成汉语学习我带着“天津腔”的口音来到了兰州理工大学本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习。老师们的诲人不倦、同学们的热心帮忙加上自己的努力,连续四年我被学校评为“优秀来华留学生”,并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

我本科的表现,使我很顺利地申请到读研时中国政府奖学金。研一学习,我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同时收获很大,我学完了所有的专业理论课,而且很快我开展了研究项目,如“研制开发的华东某电厂翻车机系统电气控制系统V1.0”“研制开发城市居民生活污水处理自动控制系统”“智能温室监控系统V1.0”等等,有的项目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研二第一学期我确定了自己论文方向,并顺利通过了开题报告审查。研二的时间,我基本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我反复做实验,反复校对数据。当每一组数据、每一次的实验报告得到导师的赞许,我就会忘记那些无数个日日夜夜在实验室的辛苦,这也是中国人对科学知识的孜孜以求带给我的启发。实验成果很快就运用到了我的毕业论文。我希望能在明年3月份提交满意的论文并顺利通过论文答辩。

学习之余有三件事让我过得很充裕。第一件事情是我尽情地领略和享受优秀的中华文化。我的足迹遍布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等近10个省市,旅游帮助我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传统。我有幸参加了甘肃省来华留学生“习近平新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并在征文活动中获奖。我积极组织参加学校各种文化体验活动,更深刻地体会中国文化。我的公寓里,挂着中国的字画,养着好几盆盆景,还有一个很多热带小鱼的鱼缸,鱼儿们在水中自由的游来游去,就像徜徉在中国风景和文化里的我一样。第二件事是尽我最大努力的担任好留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的主席职务。我热爱留学生集体,坚持平等交流,全面参与学校留学生各项活动的组织,参与留学生医疗、医治,积极协助处理留学生之间的矛盾,全心全意为留学生服务。我的组织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两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学生干部”。第三件是我努力争做中国和也门两国交流的使者,促成也门驻华大使馆大使到甘肃和兰州理工大学访问,动员、吸引70余名也门学生来华留学,也让中国人了解也门的历史文化。

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中国。我的未来的打算,就是要留在中国,在中国工作,做文化交流使者——这是我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