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越南黄氏香:我与中国


我是黄氏香,来自越南。我在一个贫穷的城市出生和长大,出国留学是我早就有的梦想,我渴望获得更多的知识,扩大我的视野。可以说我是个非常幸运的人,大学一毕业我就来到了中国留学。首先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能够来到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学习;其次,能有机会认识与结交国际朋友;最后,能亲眼看到与感受中国的发展、文化与美丽。而这个国家我只通过电影了解过,知道的很少。现在它将出现在我的生活里。

如大家所知,出国留学是一项新的,具有挑战性但同样有趣的事情,任何年轻人都想体验。但是当你不得不离开自己的家人,走进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时,伴随着你的会有担忧、紧张,也许有些人还会感到不安全。但还有些人会认为这是一个独立的机会,能够在新的环境中发现自己。

还记得我来中国的那一天,矮小瘦弱第一次出国留学的我,拉着两个超大的行李箱,里面塞着各种各样的东西:吃的、穿的、用的等等。但到了中国来才知道我是过虑了,因为这里应有尽有。不仅车交通便捷而且物美价廉。可对我来说,最大的障碍是我不会汉语,更重要的是这个地方太发达了,一切费用都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这些我从来不知道,更何况在越南这种付款方式并不是很受欢迎。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地习惯了中国的生活,我的汉语也越来越好,能够用汉语跟中国朋友沟通、交流。我认识了不少中国人,结交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朋友。最重要的是我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热情和友善。

电子支付的快捷、灵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中国你出门忘带钱包根本不成问题,只要保证手机充满电、有网络。当你在火车站买票,在超市、饭馆、酒店消费,甚至坐公共汽车,在市场买几块钱的菜、水果,都可以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不需要使用现金。只要有手机就可以做你想做的一切。而且,下至几岁的孩子,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都会用扫码支付,甚至连一些菜市场卖菜的老奶奶都会在自己的摊位,挂上个支付二维码。从这一点中我可以知道,中国的扫码支付是有多么便利,多么强大,多么的了不起。而我国的支付体系就相对落后了。这是现代中国十分了不起的成就,这让许多国家想到中国取经,让人民的生活更时尚,更便捷。

我在中国的另一个很深的感受是道路交通系统的建设及快速的发展。我经常在中国旅行,对中国交通的满意度最高。尤其是中国的高铁,是一个让我终身难忘的体验。还记得,我第一次坐地铁时,感觉好酷,地铁又准时又快速便利,有餐厅和卫生间,可以带很多行李,而且非常舒服。短途旅行比飞机还快,就像在未来旅行。当我回到越南时,就像回到了1940年时代。我曾经看过外国朋友在中国高铁上拍的一段视频,在长达数分钟的视频里,列车飞速行驶,而硬币始终竖立不倒,这惊呆了我和许多外国人。中国的道路交通建设,堪称人类筑路史上的奇迹。据说,从1988年,中国拥有第一条高速公路开始,短短30年,中国高速公路里程爆发式增长到12万公里,翻了几乎5倍,远远超过了加拿大和美国,跃居世界第一。而高速铁路更是从0开始,8年间达到了近两万公里,庞大而便捷的交通网络,让中国的经济充满活力,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更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中国还出现了共享单车。如今,共享单车遍布大街小卷,你只要通过支付扫码就可以使用了,费用只要一元,这方便极了。在越南,这种类型的交通工具几乎无法使用。共享单车既方便出行,减少交通堵塞,减少空气污染,又可以改善健康状况。这些真是让我这个外国人很是羡慕。

最后。是中国的的风景胜地数不胜数。万里长城,是中国伟大的军事建筑,它规模宏大、杭州西湖是一个历史悠久、世界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京故宫为世界之最、秦兵马俑展示了古长安往日的辉煌等等。真惊讶,难以置信,伟大的建筑是建立在人的手中。中国美食画图真的很有趣。你在中参观的每个角落都将为你们提供各种特色菜肴的中国风味。无论您喜欢村庄的宁静魅力、繁华的城市喧嚣,还是河道,徒步穿越群山或森林徒步旅行,中国都能满足你的需求。

总体而言,我是羡慕中国人的,一个有悠久历史与文化,有许多宏伟的建筑、美不胜收的风景、吃不完的美食的国家,真令人赞叹不已。可以看出来,中国老百姓非常爱国,为国家付出了不少心血才建成了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中国给我感觉就像来到了一个未来的世界。我常常跟我的越南朋友说,在中国“到哪都不用带现金”“到处都看见共享单车”“学生宿舍就像一家五星酒店”到中国来学习吧。

这就是我眼里的是中国。我想说:“中国强,人民强;中国富,人民富”。

来中国之前,我不曾觉得中国有多么好,来中国之后,我觉得自己和中国真有缘分。我现在的生活节奏也跟着中国人而变。我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和时间去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民族的生活、中国的建筑等等。最后我想感谢中国政府给我来中国留学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