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于2013年11月,成立之初与文学院合署办公。2018年1月,学院独立运行。目前,学院负责国际学生招生、教学管理和日常管理,汉语国际教育的组织实施,学生出国项目管理等工作。学院下设招生工作办公室、教学工作办公室、国际学生管理工作办公室、国际学生汉语教学中心、HSK考试中心等机构。

学校来华留学教育源远流长,从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末先后有美国、瑞士、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的1100多名师生来校交流访问。2000年学校招收土木工程专业进修生,2001年与国外大学开展学生联合培养,2004年获得来华留学生招收资格,2005年开始招收美国等国家的汉语进修生和自费学历生,2011年成为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委托培养院校,招收了首批中国政府奖学金生。

学校将来华留学作为教育事业国际化发展的引擎,传承百年办学历史,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充分发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东欧高校联合会、“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中俄工科高校联盟成员作用,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需求,坚持“服务大局、扩大规模,内涵发展、提升质量,推进交流、保障安全”原则,以提质增效为导向,以“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工程素养高级专门人才”为核心,形成了因地制宜、重点驱动、特色发展、全面推进的“留学兰理工”品牌。2019年,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全国高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2020年,学校与乌克兰文尼察国立技术大学联合申报的孔子学院获得批准。现有亚、非、欧、美等洲43个国家的国际学生513人。国际学生所学专业涵盖经管、土木、化工、计算机、通信、电气、材料、能源等专业,分布在14个学院36个专业。

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涵盖中国政府奖学金边境省区学历生项目、支持地方奖学金项目、高校研究生项目、国别双边项目、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奖学金项目、中美人文交流专项学分生奖学金项目、丝绸之路奖学金高校项目(定向)等8项。学校充分利用“甘肃省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招生规模。学校设立了校长奖学金,吸引、资助更多的优秀国际学生来校学习。全校所有博士、硕士、本科专业全部开放并招收国际学生。

学校将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作为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大力建设多元共享、和谐文明的国际化文明校园,构建了布局完善、渠道畅通、平台多元、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跨文化交流活动机制,形成了“以文载道、以文化人”文化建设的品牌,系列活动入选教育部第三届“礼敬中华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和校园社团“十佳主题”活动,现有国家级来华留学文化体验基地2个。

学校先后拓展和实施了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中英“4+1”研究生,国家公派赴东欧及独联体留学,优秀大学生赴德、澳等国研修、赴台交流等项目。与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美国田纳西科技大学及美国特洛伊大学开展本科“2+2”双学位项目和“4+1”研究生项目协议,与美国州立大学开展“1+2+1”双学位项目;与美国东德克萨斯教会大学(ETBU)、美国东北伊利诺斯大学(NEIU)、美国田纳西科技大学(TTU)、美国特洛伊大学(Troy)等高校开展学生学分互换项目;与莫斯科动力工程学院开展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协议。累计选派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动力、电气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英语、会计学、金融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学生出国交流学习2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