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留学生参加甘肃省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

2022-06-28 10:42 点击: 作者:王亚兵 来源:

参观中药百草园

体验实践中医针灸

现场体验中医香囊制作

体验中医按摩

体验学习古籍修复

在敦煌医学馆查看古籍《四库全书》

参观中国医学史馆博物馆

在中国医学史馆博物馆合影

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合影

为进一步加强来华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文化体验活动,丰富来华留学生的课外生活,结合甘肃省地域文化特色,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组织全省部分高校来华留学生在甘肃中医药大学举办了2022年甘肃省留学生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2022年6月26日,我校来自7个国家的15名来华留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和文化体验活动。

启动仪式上,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继荣对各位领导和留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医药正在逐渐融入国际主流医学,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此次活动搭建的平台能够让留学生们近距离地体验中医药文化、感受中医药魅力,让中医药能够成为疫情之后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桥梁。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曾华辉在致辞中肯定了甘肃省高校国际交合作成效,他鼓励在甘留学生多走走多看看,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学有所成归国之后,为世界各国民心相通做出积极贡献。甘肃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朱莉莉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甘肃省中医文化历史深厚,此次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让全省的留学生深切感受中医药文化,相互探讨中医发展的新领域和新方向,携手共进,深化甘肃与留学生家乡的合作,助力建设更多海外中医医疗中心,为人类健康事业发展搭建更广阔的服务平台。

启动仪式结束后,甘肃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梁永林教授作了题为《中医文化漫谈》的辅导讲座,以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的方式,从中西文化比较中阐述了中医整体观念,诠释了中医核心概念“中”,让来华留学生深入感知中医药文化的历史发展进程。

文化体验活动中,来华留学生们参观了中国医学史馆、中药标本馆、敦煌医学馆、中药百草园,体验了中药奶茶品鉴、中药香囊制作、针灸、推拿、中医经络手法按摩等项目。来自赞比亚的留学生马佳丽(MUBITA MAJORY MUNDIA)说:“中医和西医真的差别很大,通过本次文化体验,我才真正体会到中医的博大精深,才感受到中医蕴含的深刻内涵——‘不左不右、不高不低’的‘中庸’平衡状态。寻求平衡是中国人生活的智慧哲学,人与内心和谐、人与人和睦、人与自然和平共生,这应该是全世界相通的道理。”

期间,来华留学生们还现场观看学习了八段锦、五禽戏等中医健身运动项目。(撰稿:王亚兵;终审:李德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