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国际学生参加2023“暖冬行动”志愿者活动

2023-02-28 10:51 点击: 作者:王亚兵 来源:

 何威引导旅客有序扫码进站

何威与旅客交流


20232月,我校利比亚国际学生何威(HAMROUN ABDULRAHMAN ALMABROUK AMMAR)积极报名参加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的暖冬行动志愿者活动,主要在兰州轨道交通一号线的东方红广场站、西关站、马滩站负责旅客分流、协助老年人购票、引导旅客扫码进站等工作。

“在刷朋友圈时,他看到了团市委招募春运“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公告,春运是中国这个人口大国中特别壮观的景象,自己也想亲身体验一下,便通过志愿汇APP报了名。”讲起志愿者活动的经历,何威非常自豪。服务过程中,何威发现,有一对年迈的夫妇不知道如何买票进站,于是他便走上前,用自己掌握的普通话询问。听懂何威的意思后,夫妇二人便告诉他要去的站点,可二人说的兰州方言却让他犯了难。一番比划后,何威成功帮两位老人买到了票,两位老人也在连连感谢中搭上了地铁。

“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在一次次志愿服务活动中,能够认识更多的朋友,趁此机会还学了一点兰州方言,提高自己的汉语应用能力,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何威欣喜地说。“当志愿者的过程中,旅客问我最多的问题就是‘你会说中国话吗’,其实我的普通话说得还可以。”何威有点小小的得意。谈及为何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何威坦言,来兰州三年多了,已经融入了这里的生活,兰州就像自己的家,生活在这儿很有幸福感、也很方便,他也想为兰州的发展出一份力。

据悉,2023年是共青团兰州市委开展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的第9年,累计派出志愿者21506人次,服务旅客51.6万余人次,提供志愿服务总时长12.17万小时,这也是兰州市连续第5年位居全国春运志愿服务时长市级排行榜第一。在2023年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中,志愿者们在兰州站、兰州西站、客运中心站、汽车南站以及轨道交通1号线等近十个交通站点开展春运志愿服务,重点围绕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等实际需求,为往来旅客提供精细化化、专业化的帮助,国际学生加入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更充分展现了兰州的包容性、开放性。(撰稿:王亚兵;终审:李德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