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网站首页 > 留学生涯 > 学生风采 > 正文

越南阮氏云:“感知中国”让留学生感受中国智慧

2021-11-28 08:00 点击: 作者:王亚兵 来源:

阮氏云(NGUYEN THI MAY

国籍:越南

2020级设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在八步沙林场纪念馆合影

“感知中国”活动是让来华留学生体验中国人民智慧结晶、感受当代中国高速发展、领略社会生活气息的载体,是了解真实中国、拉近彼此距离的有效途径。学校鼓励我们留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因此,在20211016日兰州理工大学组织去甘肃省武威市和白银市新农村的“感知中国”社会实践活动我积极报名参加了。

在武威,我们参观了治沙的纪念馆。很久以前古浪县几乎被沙漠包围,农民非常辛苦,为了治理土地沙漠化,有6位老人时刻都在思考并且努力如何让沙漠变成绿洲。经过70年的不懈努力,现在的沙漠不仅变绿了,还形成了大量的耕地。

为了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政府修建了新农村,人们有了更好的居住环境,以及种植农作物的土地。新农村里有学校、医院、运动场,应有尽有。古浪县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是:在如此贫瘠的土地上,当地人民通过不懈的努力,用勤劳的汗水改造生活环境,在自己开垦的土地上种出果树。大棚种植农作物的模式,使得经济作物有了足够的生长条件,不再受沙漠以及风沙和干旱气候的影响。而且,通过这种温室大棚种植的模式,为人们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每个人的平均收入达到了六万每年。除了温室大棚的模式,还有养殖场。古浪县扶贫生态移民区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和那6位老人对抗沙漠的精神是相通的,如今在政府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古浪县生态移民村能够脱贫致富,经济也有了显著的提升。

景泰县条山农场参观大型机械收马铃薯

第二天我们去了景泰县条山农场,广阔的田野让我联想到丰收季节时的喜悦。我们参观了玉米加工车间,了解生产玉米种子的过程,这些种子将用于中国其他地方的农业种植,更能产生经济价值,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我们还参观了蜂蜜加工工厂,了解了蜂蜜是如何采集并且到最后的包装生产。 随后我们参观了苹果园,广阔的苹果田里到处是硕大圆润的苹果,第一次参观如此多的苹果树,让我有些惊讶。

两天的亲身体验,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新农村形象,也让给我对中国的发展速度留下了深刻印象。体验农民的劳动,体验绿化沙漠的工作,听人们创造这样美好生活的过程,真的很有意义。同时,也向我们展现了中国在农业上的高速发展,以及当地人民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为建设自己的家乡不断辛勤劳作的奋斗精神,和面对苦难勇于探索的聪明才智。

这次的行程让我受益匪浅,也感谢我的学校兰州理工大学为我们提供如此珍贵的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