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网站首页 > 留学生涯 > 学生风采 > 正文

伊朗雷声:“你”的样子

2021-10-26 10:00 点击: 作者:王亚兵 来源:


“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新增56227人;现存确诊3058426人;累计确诊6698609人;累计死亡393143人。”这是我准备写这篇文章时,电视里的报道声。

我叫雷声,是一名来自伊朗的留学生,此时此刻,我正坐在距离中国五千多公里的家里,听着新闻里的报道,想写一写几个月来肆虐全球的主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一月初,学校开始放寒假,我买了回家的机票,那时在中国的新闻里偶尔听到在中国武汉发现了一种传染病。我上学的城市在兰州,离武汉很远,所以没有觉得这很重要,心里只有马上见到家人的开心和激动。临走的时候我还和我的中国朋友开玩笑说;“小心传染病跑来兰州找你们。”他们笑着回答;“不可能的,我们离武汉远着呢。”没想到很快,不可能变成了现实。到了二月,新冠病毒在中国全面爆发,形势变得很紧张,我在网络和中国朋友那里了解到,中国已经有很多城市封城了,学校、工厂、企业……几乎全部停止运行;小区都不能随意进出;马路上没有人;时间就像停了下来。我看着这一切,就觉得很可怕,没想到“它”会“跑”的这么快,没想到“它”那么“强大”!

我开始非常担心我在中国的家人、朋友、老师、同学,我在中国时,他们给了我很多照顾和帮助,此时此刻,我在家里,无法体会他们的心情,我只想做一点我能为他们做的事情;于是我先拍了一个视频,为他们加油打气,希望他们坚持下去;然后我叫上朋友,去了伊朗大大小小的药店,购买了一些口罩,让回中国的朋友带到中国,虽然不多,但这也是我现在能做到的唯一的帮助。我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他们能早点渡过难关。

但是病毒很快开始向全世界各个国家发展。当这一切灾难真正发生在我身边的时候,我才明白情况有多严重。每天有那么多鲜活的生命在离开我们、社会秩序都被打乱、人们不可以正常生活……可怕、无情、恐怖、嚣张…我想不到更多的词语,这就是“你”的样子——可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接着,中国的疫情被控制的差不多了,而我们的“战斗”才开始,像过去的中国一样,所有公共场所几乎全部关闭,我们开始居家隔离,当我自己感受到这种“度日如年”的生活后,我真的特别佩服中国人!他们愿意忍受一切,配合政府的工作,还能创造出各种各样的居家娱乐项目,真的是太厉害了。居家隔离的日子很缓慢的过着,疫情也还在继续,我们国家的病例每天都会增加很多,情况很严重。那段时间,我的老师、朋友们经常在微信发给我消息,询问我们国家的情况,关心我的健康、生活状况;帮助我解决学习问题,学校有新的通知,和重要的事情,老师都会及时提醒我;还常常告诉我要小心,出门戴口罩,勤洗手这些细节问题;朋友们有的时候还会发给我一些有趣的视频、新闻什么的,还会给我打微信语音电话,因为怕我忘了怎么说中文。这一切,在这种时候给了我很大的安慰,让我觉得远在千里之外还有这一群人在等我,关心我,我感到十分温暖和感动,病毒好像都不是那么可怕了。

中国人好像就是有这样的魔力,他们总能用这种魔力治愈一切。热情、善良、温暖、细心……这就是“你”的样子——可爱的中国人民。

疫情期间时间好像比平时慢得多,每个人在家里都不知道应该干什么,怎么才能让一天又一天赶快过去。而我觉得,这也是学习的好机会,一来学校开设了网络课程,这让我有了新的学习体验,还不会落下学业;二来,我有更多的空闲时间去自学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所以我在家也并不无聊,上上网课,练习中文和英语,我觉得每天也很充实。但是有一些人他们很忙,忙到没有时间吃饭、没有时间上厕所,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这些人就是医生、护士、是所有在疫情中工作在一线的人。每天在新闻里看见他们工作的样子,我从心里感谢和感动,也为他们感到难过,因为我觉得他们和我一样,都是普通人,但是在这种时候,他们做的事情,那么不普通,他们是英雄!勇敢、无畏、坚强……这就是“你”的样子——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

时间继续一天天的过去,除了中国,大部分国家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医疗物住资紧缺、没有治疗经验,让很多国家都乱了套。这个时候,中国在自己国家的疫情还没结束的时候,向很多国家提供了帮助:他们给很多国家送去了医疗物资,还用“一省包一国”的方式,向很多国家派去了中国的医疗团队。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是那段时间,我经常在朋友圈刷到的一句话。我专门问了我的中国朋友这是什么意思,他告诉我这句话的意思是:“有人送给我一个桃子,我就回赠他一块美玉。”我想,这句话想表达的意识是:帮助过我、对我好的人,我会加倍的回报他吧。我觉得用这句话形容中国在疫情期间对世界各国的帮助,再适合不过了。中国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大国应有的风范。我也再一次为了自己能来中国留学而感到骄傲和幸运。有担当、负责任……这就是“你”的样子——强大的中国。

“没有一个寒冬不会结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总会有结束的一天,但是在这次疫情中我们付出的代价也值得每一个人去深思。近几年来,全世界各种各样的自然灾害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地震、海啸、瘟疫、蝗灾、干旱、台风、洪涝、寒潮……即使现在科技发达,人们能创造一切,但是当面对这一切的时候,人类依然束手无策,渺小又无助!so why?我想,这个问题应该由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个人、去思考和寻找答案。希望我们的孩子,孩子的孩子,还能看到这个世界,最美的样子!